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美媒粉飾港暴徒 外交部批缺公德責任

2019-12-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美國媒體獨立監督組織「公正與準確報道」(FAIR)的研究報告顯示,《紐約時報》、CNN等媒體對發生在香港的暴力活動表示出「不同尋常的關注」,在報道中更將製造了成百上千炸彈的香港暴徒稱作「支持民主的活動分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美國一些媒體沒有恪守最基本的新聞報道準則,也失去了最起碼的社會公德和責任。「這樣的行為應當引起大家高度警惕,也應該立即得到糾正。」

《紐時》CNN對港暴不同尋常關注

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指,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稱,「公正與準確報道」的研究報告顯示,儘管今年智利等地都爆發了大規模暴力抗議,但《紐約時報》、CNN等媒體卻只對發生在香港的暴力活動表示出不同尋常的關注。

有關的報告顯示,《紐約時報》記者稱他們看到香港暴徒製造了成百上千的炸彈,但他們在報道中仍將這些武裝分子稱作「支持民主的活動分子」。美國媒體在涉港報道中經常粉飾暴力細節,很少對暴徒使用負面語言。

該記者續問:「我們也注意到,中國國際電視台近期推出的新疆反恐紀錄片被視頻社交網站優兔以涉嫌違規為由下架停播。此前,臉書、推特等社交平台以『有官方背景』為由關閉了上萬個中國內地及香港的賬戶,但對一些發佈香港極端暴力分子抗法行為或散播香港警察不實消息的賬戶未採取任何措施。對此你有何評論?」

華春瑩在回應時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的確《紐約時報》製造了不少新聞,同時自己也成為了不少新聞的主角,又引述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前日公佈的數據,香港警方2019年內曾621次要求相關社交平台刪除針對香港警方的假新聞和未經證實的消息。「這些都明白無誤地說明,美國一些媒體沒有恪守最基本的新聞報道準則,也失去了最起碼的社會公德和責任。」

華春瑩表示,媒體本來是應該堅持客觀公正的,應該忠於事實真相的,應該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但是令人非常遺憾和可悲的是,我們看到,美國一些媒體並沒有這麼做,他們顯然走到了一條非常錯誤的道路上。這樣的行為應當引起大家高度警惕,也應該立即得到糾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