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師」擅改張愛玲散文標題煽仇警

2019-12-14
■網傳有中學教材被擅自將張愛玲的文章《打人》標題改為《警察打人》。 網上圖片■網傳有中學教材被擅自將張愛玲的文章《打人》標題改為《警察打人》。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再有「黃師」涉嫌通過「黃」教材向學生洗腦、灌輸仇警思想。網絡近日流傳一篇印有「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陳震夏中學」校名的中一級校本閱讀練習材料,內容為已故作家張愛玲的文章《打人》,但就擅自將標題改為《警察打人》。有網民質疑此舉是要配合暴徒造成仇警「文宣」效果,表明要作投訴,亦有人批評有關改動涉剽竊及「拎死人老屈」,做法可恥。

該閱讀材料為張愛玲散文《打人》,內容提到作者「在外灘看見一個警察打人,沒有緣故,只是一時興起,挨打的是個十五六歲的穿得相當乾淨的孩子,......」,但該文的標題就被刻意改為《警察打人》,被質疑是滲透式仇警「文宣」向學生「洗腦」。

不少網民狠批有「黃師」企圖將教育政治化,並表明會向學校及教育局投訴。「Wendy Hon」認為,這反映了「香港教育出問題是事實」。「Vian Cheung」狠批涉事教師「自己有病,還要傳染他人,行為可恥至極」。「Vincent Wong」形容:「不少老師已失智,有些已變態,學生一定更多出問題。」

網民不滿擅改抽水

有網民亦不滿「黃師」擅改張愛玲文章標題抽水。「Jamie Poon」批評:「拎死人老屈,張小姐已過身,抽人水咁可恥!」「Rachel Cheung」「代答」道:「他們會回答你這是二次創作!他們做乜都大條歪理,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卑略(鄙)手段。」「Joe Joseph」感嘆道:「胸無點墨靠抄改,若識尊重是文才。」「屈偉明」總結道:「這就是香港失敗的教育!連對作者的尊重也沒有,無怪香港未來棟樑的價值觀如此不堪!」

陳震夏中學校長何淑妍昨晚就事件發表聲明解釋,指涉事教材於2016年起使用,與近來社會事件無關,而有關篇章選取包括標題修改,均為委託校外的星凱出版社負責。該校已即時與涉事出版社聯絡,對方亦深表歉意,並承諾會把整套教材替換及在稍後交代事件。

聲明強調,校方原意是透過增加閱讀練習,讓學生認識著名作家,掌握不同的寫作技巧,對審批教材不足而引致誤會深感抱歉,並強調日後會加強審視,而該校教職員均保持政治中立,以持平客觀的態度面對社會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