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三個堅定支持」指明方向鼓舞人心

2019-12-18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習近平主席會見赴京述職的林鄭月娥特首時,強調了「三個堅定支持」:一是堅定支持林鄭特首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既對林鄭特首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恪盡職守、勇於擔當充分肯定,又對林鄭特首帶領香港重回發展正軌寄予厚望;二是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這是提示我們,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務;三是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這既是對建制派在止暴制亂中所發揮作用的肯定,也是對愛國愛港陣營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諄諄囑託,大大鼓勵了愛國愛港人士的士氣和信心。

正如林鄭特首所說,今年述職的背景與往年非常不同,香港經歷了6個月因為修例而引起的社會動盪,這是回歸以來香港面對最嚴峻、最複雜的局面。這種局面對於擔負香港管治責任的林鄭特首來講,承受了特區成立以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和考驗。

肯定林鄭有擔當 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習主席對林鄭特首的表現給予了充分肯定:面對各種困難和壓力,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依法施政,恪盡職守,做了大量艱苦工作,在香港非常時期顯示出勇氣和擔當。習主席的這個評語,擲地有聲,分量極重,充分表明了中央對林鄭特首處理修例風波危機的高度信任。習主席強調繼續堅定支持林鄭特首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恰恰是以這種高度信任為基礎,對林鄭特首帶領香港重回發展正軌寄予厚望。

雖然說,香港在遏止暴力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暴力行為有所減退,暴徒人數有所下降,但暴力仍然時有發生,暴徒的堵路縱火行為並沒有停止,警方也破獲極端分子的軍火庫,起出手槍和已上膛的彈匣等大量武器,香港極端分子和外部勢力並沒有放棄操縱、組織極端暴力行動,香港的極端暴力的威脅仍然存在。因此,習主席強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這是提示我們,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以毫不妥協的態度,堅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圍剿暴力。我們切不可對暴力潮減退過於樂觀,而須繼續加強戒備和「止暴」力度。特區政府須有打一場圍剿暴力持久戰的準備。為確保有足夠警力對參與暴力衝擊行動的暴徒進行圍捕,確實做到除惡務盡,特區政府加強警力的安排和部署不能放軟手腳,更不能叫停,包括繼續從其他紀律部隊增調「特別警察」,增加撥款、增加警隊人手及返聘退休警員,在薪津上對警隊作出應有回報等,以增強警隊力量和士氣。社會各界除了在物資上支持警員外,還須針對當前大量假新聞肆意抹黑警隊積極發聲,反駁謠言,維護警隊形象。

愛國愛港力量是繁榮穩定中流砥柱

愛國愛港力量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中流砥柱。在「黑色暴力」籠罩、選舉公平被肆意破壞等極端不利環境下,建制派打了一場前所未有的艱難選戰,雖然由於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制度只得一成多議席,但建制派得票比例仍然超過41%,極為不易。在當前香港複雜的政治環境中,愛國愛港力量作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角色不會改變。習主席強調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既是對建制派在止暴制亂中所發揮作用的肯定,也是對愛國愛港陣營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諄諄囑託,大大鼓勵了愛國愛港陣營的士氣和信心。

應該看到的是,大多數的香港市民並不贊成「港獨」,不反對「一國兩制」,不支持暴力,不認同「攬炒」,都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的軌道上保持繁榮穩定。習主席早前會見林鄭特首時,還特別要求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習主席今次又特別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這是中央對全港各界的工作要求和殷切期望。全社會各個界別人士都要向暴力說「不」,支持警方全面平息暴亂,恢復秩序,讓特區政府有一個相對安穩、平靜的環境,既針對經濟下滑的風險,繼續推出適當措施,又與全社會檢視這些社會深層次的問題,使香港重回發展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