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鏗鏘集》散播仇恨 港台改革事在必行

2019-12-14

彭長緯 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出政府糧,砸政府腳」相信是很多人對香港電台的評論,也反映了一直以來香港電台在公眾心目的形象,一間公營廣播電台靠公帑營運,其節目卻以批評政府為最主業,尤其是被譽為港台「王牌」節目的《頭條日報》及《鏗鏘集》,其偏頗的言論觀點備受批評,可惜在「編輯自主」幌子和反對派的盲撐下,這些港台節目及主持人繼續「屹立不倒」,實在令人側目。

港台節目所謂「重質不重量」,2018年審計署報告指出港台節目的平均收視率只有0.1點,即大約6,400名觀眾收看,奇差的收視率卻花了納稅人10.4億公帑,就算節目如何高質,亦難以向公眾交代。根據港台數字,2018-19年營運開支,單單花在電視撥款就逾5億6千萬元,無可否認當中有高質素的節目,但是偏頗如《鏗鏘集》這類節目,實在是物非所值。

關注組稍作統計,反修例運動由六月發起至今,《鏗鏘集》共播出24集,當中15集約六成多的時間,議題是與反修例有關。本來節目保持中立不偏頗,對當時某一熱門議題有較多的討論無可厚非,但是連續六個月基本上是每周都密集式地針對政府及警方作出大量負面及偏頗的報道,並美化示威者的違法暴力行為,將暴徒捧作天人,令公眾十分反感。如7月18日「這年初夏」和9月2日「這一年......十五歲的暴假」訪問反修例的學生,美化示威者的行為。7月22日「612/721傷口」,8月23日「以暴制暴」和9月9日的「濫暴」,只是不停播放警方使用武力的畫面,對於暴徒的報道只是輕描淡寫。凡此種種,偏頗程度,令人咋舌。

「公正、持平」的報道的確能令公眾對社會事件有全面的了解,但是帶有偏見,甚至是帶有仇視的報道,卻會令社會走向更加偏激。「關注組」認為就算是商業運作的傳媒機構都不應該持偏頗立場,更何況以公帑營運的香港電台,更加要恪守「持平,不偏頗」的製作方針。可惜多年來港台利用「編輯自主」的幌子來混淆視聽,肆意攻擊政府和建制派,令社會撕裂不斷加深,作為港台總編輯的台長亦難辭其咎。民間要求港台改革的聲音此起彼落,「關注組」希望政府部門及港台不要再互相推諉,改革港台事在必行,還香港人一個清新的大氣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