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國家是香港繁榮穩定堅強後盾

2019-12-18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儘管香港修例風波持續半年仍未完全平息,但特首林鄭月娥進京述職,報告香港社會最新情況,獲得中央領導接見。重要的是,在香港面對嚴峻考驗時刻,特首得到中央領導的支持和肯定。藉修例風波引發的持續暴力事件,讓本來就不景氣的經濟雪上加霜。儘管區議會選舉後,市面的暴力行為消停了一陣,但香港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卻已成不爭的事實,中央領導關心香港止暴制亂,關心香港走出經濟困境,中央肯定和支持特首,是確保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2019年即將過去,特首林鄭月娥如期進京向中央述職,匯報香港社會最新情況。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了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她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在面對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這一年,習近平主席肯定特首頂住壓力,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依法施政,恪盡職守,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並讚揚特首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扶助企業、紓緩民困,認真研究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習主席代表中央充分肯定林鄭特首在香港特殊時期的表現,給予香港極大的鼓勵。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主管外交及港澳台事務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統戰部長尤權等參加了會見。中央港澳工作的最高領導都到場,表示在特定時期,中央領導對香港過去一年,以及香港未來的重視。政法委書記在場,也表示中央支持止暴制亂的決心。

過去幾個月的社會動盪,香港遭遇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亂局,嚴重影響社會安寧。在最為困難的時期,特首林鄭沒有退縮,率領政府團隊以最大的努力止暴制亂。雖然,暴亂尚未完全消除,但總體上得以控制。特首也盡最大的努力回應民意,開展對話等。習近平主席表示,「將繼續堅定支持你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香港社會嚴重不穩令走下坡的經濟雪上加霜。經濟下滑削弱消費情緒,連串大型示威活動對零售、飲食和其他消費相關行業造成重大干擾,私人消費開支按年下跌,是超過十年以來首次;經濟信心低迷,整體投資開支的跌勢加劇;預計經濟在今年餘下時間仍會面對明顯的下行壓力。香港今年全年經濟呈現負增長基本上成定局。

面對香港經濟在外圍因素與本地示威活動「外憂內患」的雙重夾擊,政府已公佈了四輪紓困措施,涉及金額近700億元港幣,政府表示不會因有赤字便收緊開支,反而會更積極推出紓困措施幫助中小企業。總理李克強也對特首表示讚賞,「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全力維護社會穩定,迎難而上,殊為不易,中央對此充分肯定。」

香港回歸22年以來,所取得的點滴成就都和中央支持密切相關。今天,無論是止暴制亂,還是經濟社會發展要重回正軌,都需要中央的大力支持,國家是香港仍能保持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