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區范議員夢碎 要怨就怨「自己友」

2019-12-1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香港眾志」周庭及「港獨派」劉鬖J去年報名參選立法會補選,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兩人其後提出選舉呈請,今年9月獲判勝訴,並同時裁定從補選中勝出的區諾軒及范國威「非妥為當選」。兩人對於議員夢碎當然不服,於是連門面功夫都不顧,隨即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以保住手上議席,堅決拒絕「退位讓賢」。但法院昨日卻拒就二人上訴批出許可,意味兩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反對派見利爭先輸打贏要

對於法院判決,區諾軒表示今次判決結果只能用瘋狂來形容,因為政府行政失誤所致,不應由當選者及參選者來承擔,令他們利益受損;范國威亦指,昨日終院的決定意味他與區諾軒的議席到昨日是行人止步,事件反映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他與區諾軒到終院上訴是希望尋求公義云云。看來,還是區諾軒較為老實,直認判決最令他不能接受的,是其利益受損,不像范國威般本已怒不可遏,還要擺出一副「偽君子」姿態說自己是尋求公義。如果他們尋求公義,為什麼不尊重法庭判決,在裁定選舉無效時就自願讓出議席進行補選?他們一直開口閉口說捍衛法治,但現在法庭的判決令他們利益受損,區諾軒就指判決瘋狂,這不是輸打贏要是什麼?

區諾軒指判決瘋狂、荒謬,但這個荒謬的結果又是誰造成的?正是堅持提出司法覆核的周庭和劉鬖J。本來,他們的PLAN B已經在補選順利勝出,他們也擺出一副支持PLAN B「繼志」的姿態,但何以在兩人勝出之後還要不依不饒地提出司法覆核?明明「自己友」已經「接班」,他們還要推翻選舉結果,最終他們成功了,區范議員夢碎了,怪只怪「自己友」反面不認人,在議席面前「同志情誼」不值一提。

況且,區諾軒當選後對「香港眾志」過橋抽板,承諾的事紛紛「跳票」,范國威更是不可一世,一直與劉鬖J等人面和心不和。既然如此,兩人自然不用理會兩人的議席,堅決上訴到底,最終導致區諾軒口中的「荒謬」結果,主要是周庭和劉鬖J所造成,也是「港獨派」的見利而爭先所造成。

法庭判決已明確選舉主任DQ權力

區諾軒、范國威以法庭判處他們「非妥為當選」,而指責選舉主任的DQ制度不合法不合理,這完全是張冠李戴,故意誤導市民。高院雖然判周庭、劉鬖J勝訴,但針對的主要是技術問題,是因為選舉主任沒有給予兩人合理機會解釋立場,令是次補選出現「重大不當」,裁定程序出錯,因而才判兩人勝訴。這是技術問題,也是DQ制度在執行過程中的操作問題,不是原則問題,更不是法律問題。恰恰相反,法庭的多次判決,已經明確了選舉主任的DQ權力,選舉主任百分之百有權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其決定具有法定效力,不容質疑。

更重要的是,「港獨」、「自決」等主張違反《基本法》,提倡有關主張的人士並不具備參選資格。這條原則並沒有改變,反而得到確立和強化,現在的工作是完善有關制度,例如設立有關答辯期等,「港獨派」以為判決讓他們可以染指立法會選舉,不過是一廂情願。

而區范議員夢碎,也不代表周庭和劉鬖J可以順利繼位。兩人的「自決」、「港獨」立場已是人所共知,當日他們不能「入閘」,為什麼下一次可以?他們的「自決」、「港獨」立場,注定永遠不可能參加香港的選舉,區范之失,不代表周劉之得,千萬別開心得太早。

當然,在議席利益面前,反對派必定會你爭我奪,互相揮刀,以爭奪這兩個議席。但在周劉不能參選之下,反對派又應派何人參加?是繼續讓區諾軒、范國威食「人血饅頭」,但「香港眾志」和「港獨派」未必支持,換人嗎?究竟又由誰說了算?兩個議席的出缺,未來反對派的內鬥將會更加激烈,說穿了都是政治利益、選舉利益使然,什麼法律公義,誰會相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