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啟動

2019-12-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自然資源部昨日發佈的消息稱,該部門日前印發通知,部署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工作。

通知稱,到2020年,全國試點不少於300個,各省(區、市)試點原則上不超過20個。

所謂全域土地綜合整治,是指以鄉鎮為基本實施單元,整體開展農用地、建設用地整理和鄉村生態保護修復等,對閒置、利用低效、生態退化及環境破壞的區域實施國土空間綜合治理的活動。

自然資源部生態修復司負責人指出,各地需要在國土空間規劃的引領下,進行全域規劃、整體設計,用綜合性手段進行整治。這不僅有利於統籌農用地、低效建設用地和生態保護修復,促進耕地保護和土地節約集約利用,還能解決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用地問題,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助推鄉村振興。

此番政策突出耕地保護。通知規定,通過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確保整治區域內耕地質量有提升、新增耕地面積不少於原有耕地面積的5%。

在盤活鄉村存量建設用地方面,上述負責人介紹說,顯化農村土地資產價值,允許節餘的建設用地指標,按照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u政策使用,並將流轉範圍從縣域擴大到省域,促進土地要素科學配置、合理流動,為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資金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