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崇尚學習 加強學習 使建言資政更加高效

2019-12-19
■歷屆政協都高度重視學習工作,並通過各種形式推動學習、加強學習。圖為全國政協委員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了解、學習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成就。 資料圖片■歷屆政協都高度重視學習工作,並通過各種形式推動學習、加強學習。圖為全國政協委員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了解、學習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成就。 資料圖片

學習是成長進步的重要階梯,善於學習就是善於進步。從1954年毛澤東同志把學習列為人民政協的五大任務之一開始,歷屆政協都高度重視學習工作,並通過各種形式推動學習、加強學習。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要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努力使建言資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資之有效。2018年10月,全國政協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國政協委員學習工作的方案》,為今後更好開展委員學習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2019年,各具特色的學習方式在全國各級政協組織中蔚然興起。7月,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加強和改進政協委員學習工作」調研組,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四川開展調研;11月,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新成率調研組赴廣東省,圍繞學習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對新時代改進委員學習工作、加強委員隊伍建設進行專題調研。學習,已成為具有政協特色的一項工作。■文: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任芳頡 綜合報道 圖: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劉新成一行赴深圳、廣州與部分住粵全國政協委員和地方政協負責同志座談交流時指出,新時代要更加強化委員學習重點,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同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明確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職能責任,在突出人民政協「專」的特點和優勢上開展有針對性的學習,搞清楚專門協商機構「是什麼」、「幹什麼」和「怎麼做」。要更加積極改造委員學習工作,結合工作實踐,處理好學習工作與協商議政的關係、體制機制與學習效能的關係、服務與管理的關係。要更加崇尚學習、加強學習,以奮鬥者的姿態和幹勁,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和推動者。

在學習中摸索「學習真諦」

「我們在六屆市政協成立之初,就樹立了委員學習工作的目標,屆內全體委員都要參加學習培訓,實現全覆蓋。」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表示,2018年5月、6月和今年的5月,舉辦了四期香港社情培訓班,邀請熟悉香港發展的知名專家授課,赴香港立法會、香港廉政公署考察學習;重點打造了「委員學習論壇」「委員講堂」等委員學習品牌;制定了《委員學習培訓工作制度》《委員學習培訓工作流程》《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專題通報會工作規則》《委員學習座談會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讓委員們更加重視學習、重視自我學習。2018年底,深圳市政協完成了「學習培訓全覆蓋」的目標。

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說,2015年,廣東省政協創辦「國是學堂」,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國家與社會發展的重要話題、社會關注等問題,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先後舉辦18期專題講座。2018年,又打造了「主席講壇」這一全新的學習品牌,圍繞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等專題,由省政協主席或副主席輪流授課,目前已舉辦6期。

「如何改造我們的學習?」廣州市政協主席劉悅倫說,「學習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指讀書、上課,廣義的不僅僅局限於書本,而應該放眼廣闊的天地,比如調查研究、履職實踐。我們更強調的是圍繞提案進行全鏈條學習,通過學習與提案有關的專業知識、理論知識,對提案的調研、建議的提出、辦理實施、反饋等都進行預熱準備,然後再開展廣泛調研。」

創新學習方式 提升學習效果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劉曉冰表示,學習,面向的是全體政協委員,在學習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需要我們不斷探索創新學習方式、提升學習效果。

全國政協委員陳惠豐認為,要統籌謀劃學習,全面推進學習,努力從思想上政治上推動政協工作跟上時代發展步伐。

全國政協委員閻晶明說:「政協匯聚了各界精英、各領域人才,學習能力、學習自覺性都非常突出。加強和改進委員學習工作面臨許多新課題,通過與深圳、廣州多位住粵全國政協委員交流,讓我對建設學習型政協有了深刻認識。希望建立更加便捷、更加豐富的學習交流平台,使學習成為委員的工作常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