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發揮道教文化優勢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

2019-12-19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第二屆道家文化與生態文明論壇近日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北京市道教協會會長黃信陽在論壇上表示,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道家思想是當代生態文化的重要思想淵源之一。道家文化蘊含了當代生態倫理學中的生態整體思想、尊重和感恩生態環境思想、萬物平等思想和環保職責思想等理念,契合了生態文化的哲學內涵和哲學維度。故此,要發揮道教文化優勢,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

據了解,本次論壇由北京市道協支持,北京華夏中環國學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傳統文化與生態哲學分會聯合主辦,旨在對影響中華生態文明的道家文化做現代性思考,追索中華傳統生態文明的根源,即道家道教文化對多元一體的中華生態文明文化的積極貢獻,探討和挖掘傳統文化中的生態智慧,尋找和破解應對生態環境危急方法。

論壇議題豐富,包括道家文化、生態文明、道德建設、文化建設、天人合一的和諧觀等。黃信陽表示,這些文化理念是千百年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和總結,而這些優秀因子在新時代的今天,需要「返本開新」賦予新的活力,對當代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作出積極的回應。

他強調,道家文化中「天人合一」「天父地母」「一切有形,皆含道性」和「人為萬物之靈」等思想,蘊含了當代生態倫理學中的生態整體思想、尊重和感恩生態環境思想、萬物平等思想和環保職責思想等理念,契合了生態文化的哲學內涵和哲學維度。「歷史已經清楚地告訴我們,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黃信陽表示,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大成果,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要求,「希望通過對『道家文化與生態文明』的交流探討,發揮道家文化的優勢,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