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各界:澳門完善法制值得借鏡

2019-12-19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出艙門,向歡迎人群揮手致意。 中新社■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出艙門,向歡迎人群揮手致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抵達澳門時在機場發表講話,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年,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取得的經驗和具有的特色值得總結。香港社會各界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在致力促進經濟民生改善同時完善法律體制、加強愛國教育等,令澳門民心回歸、經濟向好、社會穩定,亦令「一國兩制」得到了成功的落實。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對香港、澳門特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成功遏制外部勢力干擾

他續說,香港與澳門的發展緊密相連,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特區政府致力改善經濟民生,令當地GDP和人均收入都有大幅提升。澳門特區政府在發展經濟同時完善法律體制,並在10年前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遏制外部勢力對澳門事務的干擾破壞,令「一國兩制」在澳門得到了成功落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也指,總結澳門的成功經驗和特色,在於它能夠不受任何外部勢力的影響和破壞,這亦與澳門一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有很大的關係,這不僅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令澳門特區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得以全力謀求發展,令社會更欣欣向榮。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副主席黃華康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政府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依法治澳,行政立法關係良好,這是澳門實現有效管治的重要一環。同時,澳門政府也很重視對年輕一代的愛國教育,這也是澳門在回歸祖國20年後,澳門人心也跟茼^歸了祖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