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酒店聖誕訂房僅五成 業界料明年續不樂觀

2019-1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魔肆虐下,11月訪港旅客按年大挫56%,跌至2003年沙士肆虐時的水平,酒店業受重創。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昨日表示,聖誕、農曆新年的酒店預訂率欠佳,部分酒店訂房率只有五成至六成,但實際情況仍要視乎未來一個星期訪港旅客數字,若持續下跌且跌幅擴大,會使整體酒店的入住率平均下跌超過三成,料房價亦會跌近四成,他並預期明年第一季的情況持續不樂觀。

李漢城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訪港旅客大跌,不少平價的酒店吸納不同客源,務求盡量拉高入住率,上月本港酒店入住率平均是六成。由於商務旅客大減,四星級及五星級酒店的入住率則只有約三成至四成,上個月酒店業收益亦跌近六成。

他續說,目前全港酒店有逾8萬間房間,加上未來兩年將新增過萬間房,在旅客人數大跌的情況,業界正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儘管如此,業界暫未見有裁員情況,惟有部分酒店透過要求員工清假、放無薪假和減少聘請兼職員工等去節流,但節流僅是短暫措施,長遠期望政府能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對特區政府提出的紓困措施,包括寬免業界牌費和減免水費差餉等,李漢城直言,大型酒店每月營運費數百萬至千萬元,有關措施的力度並不足以紓緩業界的困境,不過理解政府審批撥款需時的難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