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破欠申請近3000宗 建造餐飲零售重災

2019-12-19
■本港破欠申請接近3,000宗,其中建造、餐飲、零售業重災。圖為尖沙咀一商場,節日當前顯得冷清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港破欠申請接近3,000宗,其中建造、餐飲、零售業重災。圖為尖沙咀一商場,節日當前顯得冷清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就業市場萎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橫跨不同服務行業的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大幅下跌27.8%,是自2003年「沙士」以來的最大按年跌幅。倘整體經濟特別是消費市道繼續顯著轉弱,失業率或會急速上升,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將尤為嚴峻。

羅致光表示,香港經濟於第三季步入衰退,不少行業的業務收益均見收縮,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尤其受到涉及暴力的本地社會事件嚴重打擊,該三個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在第三季按年分別急跌17.5%、19.1%及11.7%;9月至11月合計的失業人數同期急增6,000人至31,600人,佔整體失業人數約25%。

他續說,由9月至11月,失業率最高的五個主要行業則為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7%)、餐飲服務活動業(6.2%)、零售業(4.8%)、地基及上蓋工程業(4.4%)和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3.7%)。

羅致光還提到,在過去12個月,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共接獲2,992宗申請,申請數目最多行業為建造(1,158宗)、餐飲服務活動(716宗)及零售業(233宗),同期有2,531宗個案獲批准發放特惠款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