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會指車身物料脆弱難禦碰撞

2019-12-19
■車禍現場為粉嶺公路上水方向近古洞松柏塱村對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車禍現場為粉嶺公路上水方向近古洞松柏塱村對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去年2月一輛九巴於大埔公路疑失控翻側,釀成19人死66人傷的車禍後,政府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提出多項建議改善巴士行車安全。有巴士工會代表指出,九巴已按有關建議作出多項改善措施,惟委員會的建議仍有不足處,如工會多次向政府反映巴士車身物料脆弱,難以抵禦碰撞,以及路面的防撞設施不足,一旦遇上嚴重事故,車長往往「九死一生」,但政府至今仍沒有積極跟進。

九巴今年推多項措施

去年的大埔車禍後,政府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在委員會聽證會上披露的資料顯示,九巴於2015至2017年間的意外率上升15.3%。檢討委員會於去年底提交長達近220頁的報告,就16個範疇合共提出45項與安全相關的建議,包括將疲勞管理納入車長培訓課程,同時撥款資助車長修讀專門課程,學習處理辱罵他人和憤怒的乘客,並建議訂立具體法例條文,把向正在執行公共職務的車長作出帶恐嚇、辱罵或侮辱成分的言行訂為罪行。

九巴於今年推行多項措施及提升設備,減少意外發生,包括引入配備電子穩定系統和車速限制器的歐盟六型巴士;新購的上、下層每個座位都有加裝安全帶;落實運輸署修訂的工時指引,即特別更車長的工時不超過14小時,駕駛時數不多於10小時,並設不少於3小時的連續性休息時間等。

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九巴落實多項措施後,過去年多的安全問題有所改善,交通意外亦減少。

巴士遇碰撞隨時損毀

不過,工會多年來已向政府反映巴士的物料過於單薄,一遇碰撞隨時損毀嚴重,「例如巴士與前面的貨車俱停定下來,只要後面有車撞上來,貨車車斗即會整個由擋風玻璃直插入來(巴士),車長可說是九死一生。」今次事故,可見車頂輕易被樹木割開,足以反映物料脆弱問題。

「其實部分巴士已在車頂加設阻隔設施,以免樹枝直接插入,但只有少量巴士有安裝,且作用亦有限。」他表示,已多次將有關問題向政府及巴士公司反映,公司答應會與廠商研究,政府則沒有積極回應。

工會同時促請政府在分叉路口裝設風琴式防撞設施以減少翻車機會,同時應積極處理樹木與樹枝突出路面的問題,以免影響行車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