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澳門行香港行 「 一國兩制」行

2019-12-19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看到祖國南海之濱的小城澳門在二十年間締造了驚人的發展奇跡,從回歸之初到2018年澳門特區人均GDP增長4.5倍,超過8.3萬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失業率下降4.5個百分點,從6.3%降至1.8%;到2018年底,特區政府累計財政盈餘增長193倍......澳門能取得如此成就,充分說明「 一國兩制」在澳門是可行的,是成功的。

澳門之所以能成功,一是中央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為澳門保持繁榮穩定指路引航、提供源源動力;二是澳門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社會持續保持和諧穩定,使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三是澳門積極融入國家重點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為澳門保持繁榮穩定指路引航、提供源源動力。加上規劃的推進,使澳門地位日益顯現。

社會和諧穩定,才能保障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這是任何國家或地區發展的基本規律。儘管港澳情況有一定差異,但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寶貴經驗,對香港還是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中央對香港一直以來親切關懷、悉心指引、大力支持,給了許多特殊政策,加上香港自身有很多獨特的優勢,只要香港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傳承愛國愛港核心價值,社會一定能持續保持和諧穩定,香港經濟一定能快速增長、民生一定能持續改善。

澳門行,「一國兩制」行,香港亦行,只要全體市民達成共識,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香港欣欣向榮的景象很快會再現世人面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