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教師失德違法零容忍

2019-1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姬文風)聖誕新年長假將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向全港中小學發信,指對多月以來的暴力行為、學生違法被捕、教師散播仇恨等事件深感難過與擔心。他強調,局方及學校要果斷保護未成年學生,免受坊間掩飾惡行、默許或鼓吹暴力的歪論荼毒,對於任何不當行為都不可姑息,特別是教師失德違法行為,更不能有絲毫鬆懈,必須嚴肅跟進。

楊潤雄在信中表示,連月的暴力激進行為波及學校,有學生因意見不同受欺凌,有教師涉發表仇恨言論教授偏頗觀念,加上師生參與違法活動被捕,學校員工涉測試引爆遙控炸彈,難免影響公眾對教育的信心,也讓學校處於危險邊緣,自己深感難過及擔心。

他強調,任何默許、認同或鼓吹暴力違法的所謂「理由」,都只是掩飾惡行的藉口,呼籲教育界同心協力果斷行動,不可姑息任何不當行為,保護學生免受此等歪曲論調荼毒。

楊潤雄表明,教師是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榜樣,對其品德及成長至為重要,所以不能有絲毫鬆懈,必須從師德、教材教學等方面維護教育質素及教師專業形象,局方會按《教育條例》嚴肅跟進每宗涉違教師操守的失德或違法個案,若情節嚴重會考慮取消其教師註冊,同時違法者亦要承擔法律責任。

將嚴肅跟進涉違操守個案

他重申,學校是學習園地而非政治角力場所,校園不應用作宣示政治立場,學生亦不應穿校服參加校外政治活動,以免污損校譽;強調各學校設有訓輔機制,校方會要求學生為違反校規的不當行為負責,不應被視為所謂的「打壓自由」。

年輕學生於暴力事件中受傷、被捕或面臨監禁的情況令人痛心,楊潤雄提醒同學必須三思而行,不要被看似高尚的理念誤導,切勿以身試法參與違法暴力行為,以免斷送前途;他又懇請家長多了解子女想法及困惑,並作適當的引導勸告,匡扶他們明辨是非守規守法行正確的道路。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現時有六成中學有學生被捕,情況嚴峻,故楊潤雄向學校發信是及時做法,尤其信中提及近月涉及學校員工違法事件,「教育工作者理應為學生樹立正確榜樣,不應參與違法行為,更不應鼓吹或煽動學生參與。......這已不止是『一宗都嫌多』,而是一宗都不能接受。」

張民炳駁斥教協庇「黃師」

針對「黃師」失德違操守情況,煽暴派教協昨日再次「出招」意圖護航,包括稱教師於「私人社交平台」有「言論自由」不應立案調查,又將煽動仇恨淡化為「發表一些感受」云云。張民炳反駁指,身為教師須言行一致,「並不是所謂『不同場合』就可以有不同表現」,而言論自由並不包括鼓吹、散播仇恨言論,有可能對學生帶來不良影響,「絕非所謂『私人領域』就能開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