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萬學生投票 魯迅膺國史人物

2019-12-20
■楊何蓓茵(中)手持魯迅頭像。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楊何蓓茵(中)手持魯迅頭像。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舉辦的「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19」昨日揭曉,經過上萬名學生投票,結果由現代中國文學巨匠魯迅當選。大會分析指,學生在課程內常接觸接觸魯迅的文章,所以對他印象較深,而魯迅為人為文均對中國造成巨大影響,可謂實至名歸。

為加深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認識,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今年舉辦第二屆「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19」,來自106所中小學的學生及公眾人士,於11月透過網上及紙本形式投票。由於2019年為五四100周年大日子,故大會以「吾土吾民,圖強奮進」為思考方向,推舉5名相關歷史人物為候選人。

本年度有效投票數字為24,993票,魯迅奪得當中12,287票當選年度歷史人物,新文化運動領頭人胡適則有4,459票,北大前校長蔡元培獲3,686票,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陳獨秀則獲2,963票,而外交家顧維鈞有1,598票。

港生踴躍投票 情況可喜

主禮嘉賓之一、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致辭時表示,國史教育中心為推動中國歷史教育、宣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與教育局推行中史獨立成科等政策相輔相成,相信有助增加學生對國家的理解以及身份認同感。

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表示,本年投票情況踴躍,是個可喜現象,顯示香港學生渴望認識「有血有肉有靈魂」的歷史人物。他分析指,魯迅在中國文學、歷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具有代表性及啟發意義,「香港的課程中涵蓋魯迅許多作品,所以他的形象可謂深入民心。」他續指,魯迅文章辛辣敢言,「他是由於愛國才作出批評,其中《狂人日記》、《阿Q正傳》更是當中的經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