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方:只有暴徒才怕警察

2019-12-28
■警方指,埋伏行動有效遏止大規模破壞,便衣出勤就是要保密達到奇兵制暴目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指,埋伏行動有效遏止大規模破壞,便衣出勤就是要保密達到奇兵制暴目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在聖誕節為患全港商場,預早埋伏的便衣警成為打擊「快閃」暴徒的利器,煽暴文宣不譴責暴行嚇走市民,反質疑便衣警無通知商場,在商場結隊出現「令市民驚慌」,並以大埔有防暴警誤拘便衣同事為例,質疑警方也無法分辨自己人,故市民無法分辨便衣警和「黑社會」。

警方昨日反駁,埋伏行動有效遏止大規模破壞,便衣出勤就是要保密達到奇兵制暴目的,並強調守法市民不會怕警察,只有暴徒和暴徒支持者才害怕警方。

便衣奇兵制暴 商場破壞幾絕

在警方昨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質疑防暴警周四在大埔超級城採取行動時,認不出便衣警而將其截查及揮警棍使用武力,所以市民亦無法分辨出警員身份。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根據情報派便衣警埋伏,目的是不想被人知道、人員樣貌亦避免曝光,故無理由行動前通知商場。

他直言,被人輕易認出就不叫埋伏,而警方增加便衣行動後,可迅速到場制止暴力行為,成功令大規模破壞商場暴行幾近絕跡。

江永祥指出,在大埔超級城的行動,警方是根據線報派便衣警埋伏監視。當日下午2時許,數十名暴徒在一間食肆外聚集要求職員安排60個座位,職員拒絕讓暴徒進入,暴徒遂由側門闖入食肆進行破壞,手法如黑社會收保護費。預先在場埋伏的便衣警以涉嫌公眾場所行為不檢、阻差辦公及襲警罪名拘捕4人。

揮棍打「自己人」 澄清是被捕者

由於暴徒當時四散逃跑,軍裝警員在堵截時,因溝通誤會一度截停便衣警,但認清身份後,便衣警即繼續行動。至於有影片拍到警員揮棍打「自己人」,警方澄清中棍者是被捕者,並重申警員使用最低武力是針對暴徒或犯罪者,惟因混亂難免誤中警員。

有記者又質疑警方進行情報主導埋伏行動,事後揮動警棍,市民難以確認對方是警員而非「黑社會」,江永祥反駁,當便衣警員執法時,會清楚表明警員身份,該記者被駁至無言後,又質疑蒙面便衣警在商場「三五成群」,一看便知是警員,會令市民「感到驚慌」,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回應,一向只有犯法者才會驚警察,奉公守法的市民不會怕警察。

汪威遜直言,害怕警察在商場出現的有兩類人,就是暴徒和支持者,如果沒有暴徒破壞,警察根本毋須放棄休假到商場執勤。江永祥亦呼籲市民與暴力割席,不要再間接或直接地縱容暴力行動,「大家有冇諗過有一日響餐廳俾人滋擾麉Y你自己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