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泛暴區會狂播「獨」 法律界促罷議席

2020-01-08
■在葵青區議會昨日舉行會議期間,一眾泛暴派議員高唱「港獨」歌曲。 網上圖片■在葵青區議會昨日舉行會議期間,一眾泛暴派議員高唱「港獨」歌曲。 網上圖片

大唱「光復」歌 公然違反參選聲明

新一屆十八區區議會相繼舉行首次會議,泛暴派議員即借區議會這個平台宣示自己的政治立場。在葵青區議會昨日舉行會議期間,一眾泛暴派更高唱「港獨」歌曲,被多名建制派議員投訴,惟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單仲偕不但不理會,更參與其中。多名香港法律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人等的行為違反《區議會條例》中,議員須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要求,在嚴重情況下須負上刑責,更有可能喪失議員資格。據了解,已有市民組織去信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要求嚴肅處理,追究這些播「獨」區議員的法律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在昨日葵青區議會會議選出單仲偕及張文龍擔任正、副主席後,「葵青傳承」蔡雅文提出動議,稱過去半年香港人所受到的遭遇,以「唱出來較好」。此時,全體泛暴派區議員站立,唱出《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港獨」歌曲。其間,建制派郭芙蓉、盧婉婷、徐曉杰、陳志榮、梁嘉銘5名議員表示不滿,要求主席單仲偕處理,並質疑:「唱歌都得,下次開會跳舞、打麻將都得啦!」但單仲偕並無理會,5人隨即離場抗議。

騎劫區會平台破壞議事規則

郭芙蓉其後在fb發帖,強調區議會作為特區下的諮詢架構,「不應該被『港獨』騎劫為做show平台」,「對於佢]咁做,係表示失望同遺憾,所以離場抗議,強烈表達不滿係應有之義。」

她並批評身為主席的單仲偕偏幫「自己友」,「利用區議會做政治show」,完全違反議事規則。「根據區議會文件,(昨日會議)只有選正副主席的議程,主席除了任由議員大聲唱歌外,更任由議員提出即時討論議題,完全不需要遵守議事規則,今次可以咁樣破壞規則,第時又有其他議員去破壞,議會將會變成點?離場係想向主席表達不滿,日後希望各位與會者,可以秉持民生優先的態度,為民生做事,做返區議會應該做的事。」

敦促特區政府嚴肅跟進事件

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區議會雖然只屬諮詢組織,但議員本身領取公帑營運,本身已是公職人員身份,就算區議員毋須宣誓,但依據區議會條例第三十四(1)(b),區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今次有葵青區議員竟在正式會議上公然集體唱「獨」歌,行為極離譜,是在公然侮辱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特區政府應當跟進。

本身是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出,每名當選議員在選舉提名時必須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提名無效。若有區議員其後做出任何違反其聲明的行為,社會必定強烈質疑該人是否還有資格繼續擔任區議員。

參選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強烈譴責有葵青區議員於開會期間公然唱「港獨」歌曲播「獨」。此舉不但破壞議會秩序,更明顯違反參選聲明,理應被褫奪議員資格。

他批評,有關人等的行為完全詆珧禰貌k,踐踏香港行之有效的人權法治,煽動市民反政府及仇警,根本無法無天,應予以嚴厲譴責,又呼籲全港市民認清反對派議員的真面目,跟他們割席。特區政府亦應褫奪違反議員資格的議員,避免他們利用公帑,公然煽動鼓吹分離主義和進行「港獨」的違法行為和活動。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指出,根據《區議會條例》第三十四條,參加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必須於提名表格中聲明自己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這項規定實際上已經完全排除在區議會選舉中辯論「港獨」的空間,但泛暴區議員在會議進行時竟肆無忌憚高唱「港獨」歌曲,涉嫌觸犯《區議會選舉程序規例》第一百零四條有關作出虛假聲明的條例。

他強調,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跟進,追究播「獨」區議員的法律責任,以警惕其他蠢蠢欲動欲利用各區議會平台播「獨」的泛暴區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