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義務教育學校禁用境外教材

2020-01-08
■教育部日前出台一系列教材管理辦法。圖為福州一小學生展示發放的教材。 資料圖片■教育部日前出台一系列教材管理辦法。圖為福州一小學生展示發放的教材。 資料圖片

教育部發佈教材管理辦法 強調「凡編必審」「凡選必審」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近年來,各種境外教材在中國各類民辦學校中使用越來越多。中國官方7日發文強調,義務教育學校不得選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除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外不得選用境外教材。

中國教育部當日對外發佈《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職業院校教材管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管理辦法》《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據報道,前述一系列教材管理辦法明確教材「凡編必審」「凡選必審」「管建結合」,教材建設納入教育督導範疇,加強激勵保障,激發建設活力,切實提升教材質量。

明確管理主體責任

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教材管理明顯加強,但仍面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和挑戰。除中小學教材之外,其他教材尚缺乏專門管理辦法,管理職責任務還不清晰,編審用標準和程序還不明確,激勵保障和監督機制還不完善。中小學教材管理還不夠「細」,有要求但比較籠統;職業院校教材管理比較「鬆」,職業特色不明顯;高校教材管理比較「弱」,學校主體責任尚未壓實;境外教材選用管理「缺位」,管理責任和要求不明確。

7日發佈的這一系列教材管理辦法分別涉及中小學教材、職業院校教材、普通高等學校教材和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等,重點解決各級各類教材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明確管理主體責任,堅持「誰編寫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

嚴核教材政治方向

其中,《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規定,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境內教材確實無法滿足教學需要,可選用境外教材,鼓勵選用中國出版社翻譯出版、影印出版的國外優秀教材。

此外,《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規定,國家實行中小學教材審定制度,未經審定的教材,不得出版、選用。思想政治(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課程教材,以及其他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教材和涉及國家主權、安全、民族、宗教等內容的教材,實行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核、統一使用。

中小學教材實行政治審核,重點審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標準要有機融入教材內容,不能簡單化、「兩張皮」;政治上有錯誤的教材不能通過。選文篇目內容消極、導向不正確的,選文作者歷史評價或社會形象負面的、有重大爭議的,必須更換。

教材應退出使用的情形

教材內容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存在問題

教材內容出現嚴重的科學性錯誤

教材內容植入商業廣告或變相商業廣告

用不正當手段影響教材審核、選用等工作

發生教材應退出使用的其他情況

資料來源: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