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親伊朗武裝遍地 美軍無從防範

2020-01-08

支持親伊武裝組織多年 最少遍佈8個國家

美國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後,中東剎那間戰雲密佈。目前伊朗在中東及鄰近地區支持的武裝組織,範圍遍佈伊拉克、也門和黎巴嫩等8個國家,加上伊朗本身亦有一定導彈和火箭攻擊能力,這使得整個中東地區的美軍及美國盟友均難以安枕。有退役美軍軍官形容,美國根本無法同時防範如此多方面的潛在威脅。

美國作為全球軍力最強的國家,伊朗的常規軍力固然無法與美軍匹敵,但伊朗在區內經營多年,若要反擊亦料能為美國及其盟友帶來一定麻煩。

或施行「前進防衛」策略

伊朗多年來為抗衡區內主要對手沙特阿拉伯,於中東地區支援大量什葉派武裝,包括黎巴嫩真主黨、也門「胡塞」武裝、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哈馬斯及伊拉克「人民動員」民兵組織,伊朗在敘利亞、巴林亦有扶植什葉派組織。這意味伊朗將能採取「前進防衛」策略,運用在境外的武裝組織製造衝突,減低伊朗本土受戰火波及的機會。

另一邊廂,美國在中東多地設有軍事基地,部分更相當接近親伊朗武裝組織的根據地。這雖然有助美軍更迅速動員至不同地點,但同時增加美國需防守的據點數目。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形容,伊朗有無數途徑襲擊美國人員,「你無法完全保護他們」。

料曾培訓潛水員偷放水雷

在各個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中,以黎巴嫩真主黨最廣為人知,曾多次襲擊位於該國甚至沙特的美軍,估計單是真主黨勢力,已足以覆蓋整個中東以至非洲部分地區。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在蘇萊馬尼被殺後,已高調表明報復,揚言「在所有戰場掛起我們的旗幟」,使美國付出代價。

而在海上,伊朗及親伊朗組織同樣具有一定打擊能力,隨時打擊在區內調動的美軍。舒斯特估計,伊朗已培訓大批潛水員,向美國軍艦佈置水雷,使美方難以防範。

專家:短期內伊拉克最高危

伊朗未有明確表示報復行動的目標和時間,亦使美國更難防範,估計伊朗正是看準美國防守線長的弱點,因此伺機而動。伊朗亦可能打擊波斯灣一帶的石油供應,除了伊朗對開的霍爾木茲海峽,「聖城旅」及「胡塞」亦可能切斷紅海航道,嚴重影響國際貿易。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中東問題專家道奇批評,特朗普政府竟沒有人清楚知道空襲行動的後果,形容伊朗報復勢難避免,短期內以伊拉克最高危。 ■綜合報道

伊朗重金支援民兵

敘利亞真主黨

■組織、訓練、資助超過10萬名什葉派戰士

■參與計劃及執行2016年重奪阿勒頗的行動

■組織及部署1萬至1.5萬名阿富汗裔激進分子

黎巴嫩真主黨

■升級火箭、導彈及無人機

伊拉克「人民動員」組織

■提供導彈、無人機及裝甲車

■協助從「伊斯蘭國」解放提克里特、費盧傑等城市

也門胡塞武裝

■提供水雷、火箭、雷達系統、彈道導彈及無人機提供訓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