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蘇萊馬尼葬禮釀人踩人 逾50死200傷

2020-01-08
蘇萊馬尼靈柩昨日送回家鄉準備下葬,數以十萬計的民眾湧上街頭送行,其間發生人踩人慘劇。 美聯社蘇萊馬尼靈柩昨日送回家鄉準備下葬,數以十萬計的民眾湧上街頭送行,其間發生人踩人慘劇。 美聯社

靈柩移至家鄉十萬人送別 儀式無限期中斷

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被美軍擊殺,其靈柩昨日送回家鄉克爾曼準備下葬,數以十萬計民眾湧上街頭為蘇萊馬尼送行,其間不幸引發人踩人意外,造成超過50人死亡,逾200人受傷,葬禮亦因此無限期中斷。

蘇萊馬尼的遺體由伊拉克運回伊朗後,先後在多個城市開放供民眾悼念,其中在德黑蘭一連兩日的葬禮更有過百萬人出席。按原定計劃,昨日在克爾曼的葬禮結束後,蘇萊馬尼遺體將安葬1980年代兩伊戰爭烈士墓地旁。

有人失去意識躺臥路邊

克爾曼的葬禮現場萬人空巷,民眾爭相向前擠擁,以求親眼告別蘇萊馬尼,結果引發人踩人意外。據現場記者所述,克爾曼街頭擠滿黑衣的送葬民眾,其他人在四圍的山腰處躲避。網上亦流傳事發時的影片,顯示有人失去意識躺臥路邊,傷勢嚴重,部分人臉部以外套或頭巾等覆蓋,附近有人高呼求助。

緊急醫療部門主任庫利萬德其後公佈,由於大量民眾聚集造成擠塞,部分哀悼民眾受傷、有人死亡,但未交代死傷人數,亦未提及細節。當地傳媒其後引述應急部門人員報道,意外造成最少50人死亡、213人受傷,傷者即時送院治理。伊朗官方通訊社亦報道,蘇萊馬尼的下葬儀式需要押後,未知何時恢復。

民眾高叫報復罵特朗普

意外發生前,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薩拉米向民眾發言,指敵人不義地將蘇萊馬尼殺害,「逝去的蘇萊馬尼更為強大」,矢言展開「強硬、果斷的報復」。哀悼民眾揮動旗幟、舉起蘇萊馬尼的照片,且各個年齡層皆有,女學生等與其他人一同高呼「(美國總統)特朗普去死」、「以色列去死」等口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