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武術入青奧 展文化自信

2020-01-10
■中國武術協會主席張秋平。 資料圖片■中國武術協會主席張秋平。 資料圖片

專訪國際武術聯合會秘書長張秋平

當地時間8日,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上,武術被列為第四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這是武術首次成為奧林匹克系列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

國際武術聯合會秘書長、中國武術協會主席張秋平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武術是中國傳統體育的代表,也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武術能夠進入青奧會,對於中國體育而言是一個重要事件,同時也是中國人文化自信的體現。

文化因素功不可沒

張秋平說,國際奧委會對於武術成為青奧會比賽項目的認可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國際奧委會認為武術是一個以青少年為主的項目,訓練和比賽的場地簡單,而且男女非常平等,對環境沒有任何危害,與青奧會的整個理念非常相符。

二是武術在全世界普及度非常高,國際武聯在全球有155個會員組織。第四屆青奧會將於2022年10月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這是奧林匹克系列運動會首次在非洲舉辦。武術在非洲相當普及,155個會員組織中有39個來自非洲,非洲在2018年青少年運動會中就已將武術作為正式項目。

三是因為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奧會,如果中國的體育項目進入2022年達喀爾青奧會,他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利的連接,具有促進作用,能夠促進北京冬奧會更好的籌辦。

需對規則進行改革

除了這三方面原因,張秋平認為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文化的原因。「武術是中華文化和傳統體育的一個代表,也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同時是中國數千年文明的精髓。武術能夠進入青奧會,有利於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青少年相互交流,這是一個民心相通的活動,可以拓展東西方文化交流,也可以擴大中華傳統文明走出去的渠道。」

張秋平說,以前是在推廣武術,現在武術進入青奧會後,對國際武術聯合會將提出更高技術要求。

「武術分為套路和散打。這次進入青奧會的是套路項目,套路項目更多是一種展示和演示水平,沒有一個對抗的比賽。在套路項目中如何體現國際奧委會更快、更高、更強的要求,確實有很多工作要做,」張秋平說,「下一步我們應該根據奧運標準,對武術的競技規則、展演水平進一步改革。」

張秋平表示,「今年或明年推出針對青少年的武術國際段位,在武術元素不變的基礎上,設計更多年輕人喜歡的套路。」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