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圈」掀黑恐 砸店毀經濟

2020-01-13
■ 煽暴派搞「黃色經濟圈」,掀起毀店黑色恐怖。圖為黑衣魔大肆破壞被指「藍店」的「優品360」。 資料圖片■ 煽暴派搞「黃色經濟圈」,掀起毀店黑色恐怖。圖為黑衣魔大肆破壞被指「藍店」的「優品360」。 資料圖片

「用顏色革你命」 強分藍黃逼表態嚇走客人

煽暴派除了製造「連儂牆」撕裂社會,近期又大肆渲染「黃色經濟圈」,將全港各區的食肆劃分為黃店藍店,結果成為暴力毀店的「指南」。前晚元州美心西餅店被暴徒大肆破壞,同日還有被視為黃店的兩間食肆被掃場。發明所謂「裝修」(破壞活動)持不同意見店舖的煽暴派,在網上煽動向藍店展開報復,又揚言去「踩爆」食肆逼其表態。有飲食業界人士坦言,過去幾個月暴徒打砸燒店舖已經令生意減少,現在又搞黃藍店名單,很多食店其實是「被黃被藍」,也有食肆是藍黃難分,黑暴勢力無止境的報復、破壞和杯葛,會嚇退市民消費意慾,害慘整個飲食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其中一間被破壞的餐廳位於灣仔克街1號至5號地下,在上址開業年多,一樓櫥窗供客人張貼文宣便利貼,儼如室內「連儂牆」。前日(11日)晚上11時許,7名身穿黑衣及戴口罩大漢,持鐵錘扑毀玻璃門後,繼而衝入店內砸毀電視機、點餐機、^_及水櫃等設備,一名男職員喝止時遭黑衣人揮錘扑傷腳部,一對外籍男女食客嚇到「彈起身」躲避,黑衣人之後跳上一輛接應車輛逃去。警方接報到場,將受傷店員送院治理。案件列作刑事毀壞及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據悉,負責人表示,未聽聞有員工與人爭執或結怨,也未知事件是否與提供客人張貼便利貼有關。

商戶刑毀案半年大幅上升

另外,前晚10時半左右,元朗教育路26號至34號地下一間同被視為黃店的泰式雞飯店,被3名戴口罩男子懷疑手持鐵錘,扑爛6呎乘4呎玻璃大門,並掃跌近門口數張餐^上的食具及調味架,繼而衝入店扑爆點餐機及電視屏幕,各人得逞後奪門往康樂路方向逃去,姓顏(38歲)男負責人報警求助。警方將案件列作刑事毀壞,由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警方表示,過去半年針對不同意見的商戶的刑事毀壞案大幅上升,暴徒的目標包括銀行、食肆、零食店、書店等,涉及的罪行有縱火、刑毀、爆竊和傷人,而涉案罪犯也有年輕化趨勢,其中上月19日,東涌逸東街一食肆及一店舖職員報案,指被4名男子破壞了他們的食肆及店舖,警方其後拘捕一名13歲男童及一名14歲男童。

警方形容,近月暴徒滋擾和破壞食肆,令市民「食餐安樂茶飯」的權利都被剝奪,是企圖令人滅聲的卑劣手段。

店主:認藍又死認黃又死

尖沙咀一間食肆負責人無奈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現在有人搞黃藍店分類,業內很多食肆都人心惶惶,擔心隨時被人登門破壞:「問題係除髐祤ぅ惘蛬{係黃店外,大部分食店係『被黃被藍』,佢](縱暴派)話搞『黃色經濟圈』,逼店舖表態,你話係藍又死,話係黃又死,唔表態分分鐘又被人屈係藍,簡直係用顏色革你命。」

另一間食肆東主表示,「生意人都係為搵錢,打開門口做生意,邊個想惹麻煩,以前就驚黑社會鬺A門口擺盆橘收陀地,M家就驚被人分顏色。」該東主又指,現時業界因「黃色經濟圈」亂象叢生,有原本無政治立場的店舖為了谷生意,自行「染黃」賣廣告,試圖做政治投機生意,有食店只不過是職員有傾向、或者得罪客人,就被人在網上「唱衰」冠以黃店或藍店之名,但不管是所謂的黃還是藍,都可能被人作為破壞發洩的對象,損失生意事小,傷及顧客事大,這樣搞下去只會造成無止境的報復和杯葛,長此下去顧客不敢出街吃飯,拖累整個飲食業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