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000人寫愛 正能量解困

2020-01-13
■「愛、傳、城 Love Is All Around」第二屆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賓主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愛、傳、城 Love Is All Around」第二屆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賓主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第二屆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頒獎 曾鈺成籲青年知進退忌暴力

「愛」字或許難以宣之於口,不過,用文字將「愛」呈現,也不失為一個好方式。「愛、傳、城 Love Is All Around」第二屆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頒獎禮於1月11日舉行,今年賽事有約4,000名中小學生及市民參加,他們以動人筆觸書寫「愛」的感動與體會,各組獲選冠軍亦大方分享寫作心得及得獎喜悅。為活動主禮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特別提到,香港社會經歷過去半年多的艱難時期,更希望大家能停下來、想一想,反思如何才能讓香港重新成為充滿「愛」的城市。■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本次比賽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辦,特區政府教育局、民政事務局、中聯辦宣傳文體部、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及多所大學支持,啟悟慈善基金贊助。頒獎禮於上周六順利舉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新聞聯會長張國良,全國政協委員、新聞聯主席姜在忠,啟悟慈善基金創辦人、新福港集團主席羅啟瑞等出席並主禮。各組得獎者,政、商、學界多名人士均有出席,場面熱鬧。

是次徵文比賽以芬蘭導演Laura Neuvonen的著名動畫短片《最後的編織》為引子,參賽者需要就短片撰寫觀後感,或續寫短片故事。是次比賽分為中、英文組,各設有小學組、中學組、公開組等共6個組別。

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大會共收到作品數目超過4,000份,評審以主題內容、題材結構、語言表達及創新構思等作為評分標準。

追尋目標須客觀理智

曾鈺成致辭表示,首屆比賽已經獲得不俗口碑,本年度賽事參加人數、參賽作品水準更進一步。他指出,參賽者對女主角在懸崖編織圍巾一事,會有各種解讀和演繹;在香港經歷了半年多的艱難時期後重看《最後的編織》,另有一番體會。

他分享指,雖然常言道「貴在堅持」,但如一直埋頭編織圍巾而不理現實,只會如女主角般被圍巾的重量拖垮,最終走上絕路。他提醒,成功的人會知所進退,呼籲年輕人要作出明智決定,應學會用「愛」解決問題,切忌採取激烈和暴力的手法。

羅啟瑞致辭時提到,在今天,很多人都像不停編織的女主角一樣,不停追求更多的錢、更大的房子、更多的虛榮,但過程中往往會跌入「貪婪」的圈套而不自知。他提醒大家,在追尋目標的過程必須保持客觀、理智,並從中找到生存的意義,不忘初心。

謝凌潔貞:退一步思考學體諒

謝凌潔貞則讚揚得獎者憑才華、文思獲得獎項,可喜可賀。她表示,每個參賽者對短片有其獨特看法,就像我們身處同一個群體,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都有不同的意見,不過,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退後一步,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從而體諒、接受他人。

她同時感謝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在修例風波中仍能秉持公正、客觀的精神,並促進兩岸三地的新聞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