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伊朗現反政府示威 促哈梅內伊下台

2020-01-13
■示威者在英國駐伊朗大使館外焚燒英國國旗。 法新社■示威者在英國駐伊朗大使館外焚燒英國國旗。 法新社

特朗普發文煽動 英大使參與集會被拘

伊朗承認擊落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後,全國多個城市由悼念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馬尼,轉為一連兩日出現反政府示威,有人要求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下台,警方出動水炮車及催淚彈驅散。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網上高調推波助瀾,大讚示威者「勇敢」,揚言支持他們。英國駐伊朗大使馬賽雷亦被指涉嫌非法集會,一度遭伊朗拘留。■綜合報道

德黑蘭阿米爾卡比爾大學前晚有數千名學生集會,悼念烏航空難死者,但不久後演變成反政府示威,部分人高叫「哈梅內伊是殺人犯」、「革命衛隊可恥」、「騙子」等口號,並撕毀蘇萊馬尼的肖像,警方不久後發射催淚彈驅散。伊朗法例規定,批評最高精神領袖屬違法,可判囚兩年。

多處有集會 高叫反政府口號

伊朗多處昨日再有示威者聚集,高呼反政府口號,有人宣稱「我們的敵人就在這裡」。德黑蘭市中心有大批防暴警察戒備,廣場上掛有大型黑色橫額,寫上空難死者的名字。

特朗普一直自稱無意推翻伊朗政權,不過他前日在伊朗示威後,高調在twitter發帖形容示威者「勇敢」,指自己與華府會繼續支持他們,正密切監察情況。特朗普又指控伊朗去年鎮壓示威,警告伊朗不能「再次屠殺和平示威者」或封鎖網絡,揚言「全世界都在看」。

涉非法集會 英大使一度被捕

另一方面,伊朗警方前晚在阿米爾卡比爾大學,拘押英國駐伊朗大使馬賽雷,指他涉嫌參與及煽動反政府示威,數小時後釋放他。伊朗外交部其後澄清,警方是以涉嫌非法集會拘捕馬賽雷,知悉其身份後已釋放他,外交部稍後再傳召對方提出抗議。革命衛隊旗下強硬派民兵組織「巴斯基」昨日在德黑蘭英國使館外舉行示威,要求關閉使館。

馬賽雷否認曾參與示威,強調到場只為悼念空難死者,且他僅在現場逗留5分鐘,警方卻在他離開後半小時才拘捕他,斥責伊朗非法拘捕外交官員。英國外相藍韜文批評,伊朗的行動欠缺理據,屬違反國際法,警告伊朗正處於「十字路口」,需選擇繼續被國際社會孤立,還是採取措施緩和局勢。華府亦為英國撐腰,要求伊朗就拘捕行動道歉。

哈梅內伊日前宣佈就空難對伊朗革命衛隊展開調查,國會議員扎拉巴德呼籲為空難所有遇難者舉行國葬。反對派「綠色運動」領袖卡勞比則指,事件反映哈梅內伊已不再勝任最高精神領袖。半官方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總編輯阿卜杜拉形容,當局就空難成因向公眾說謊是公關災難,要求向所有曾說謊的官員問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