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陳化成,用生命譜寫歷史壯歌

2020-01-14
■廈門市草埔巷9號陳化成故居。 作者提供■廈門市草埔巷9號陳化成故居。 作者提供

張桂輝

2019年年末的一天,不經意間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上看到廈門市紀委監委出品的微電影《陳化成》。該片雖短猶長,看後感人肺腑。新年伊始,我先後前往陳化成公園、陳化成故居敬謁參觀。陳化成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清晰、高大起來。他,既是一位抗敵殉國的驍將,也是一位治軍嚴明的廉吏。

陳化成(1776-1842),籍貫福建同安。出身行伍,習水性,精武藝。道光十年(1830)升任福建水師提督,駐守廈門。斯人遠去,思念永存。如今,廈門既有陳化成故居,又有陳化成公園,人們以多種方式銘記他、懷念他。陳化成公園坐落在廈門市同安區丙洲島東北部沿岸,總面積43,000餘平方米。那天,天公作美,萬里無雲。燦爛的陽光灑滿海面,海風陣陣,波光粼粼;極目縱覽,海天一色。聳立在公園中心位置,由200多塊花崗岩巨石組成、高達17.56米的陳化成雕像,面朝波瀾壯闊的大海,左手握鞘,右手拔劍,雙目炯炯,威風凜凜,一副從容剛毅、泰然自若的神態。

史料記載,陳化成任福建水師提督、駐守金門廈門一帶時,面對英國戰艦,態度十分強硬。除下令驅逐圖謀不軌的外國戰艦,還經常帶領水師進行巡邏。即便有病在身,也要堅持巡防。用他的話說,「櫛風沐雨,軍營常事。」一旦發現有走私鴉片的外國船艦,一律收繳查處。道光十九年,欽差大臣林則徐奉命前往廣東禁煙。賊心不死的英國人,便把目光轉向福建。本以為在福建可以隨心所欲,不成想也碰到「硬茬」--時為福建水師提督的陳化成,以與林則徐一樣強硬的態度面對英國走私鴉片的行徑。在閩浙總督鄧廷楨的支持下,多次擊退來犯的英國艦隊。

鴉片戰爭爆發之後,為了加強江南一帶防務,陳化成奉命改任江南提督。一來到江南,陳化成便茪熅膋v軍務,並在當時的兩江總督裕謙支持下,完善了吳淞炮台的防禦措施。彼時,東南沿海一帶,不時受到英軍侵襲,以致軍民人心惶惶、士氣低落。在入侵之敵面前,反抗之力甚微。一些清朝官員,露出一副徹頭徹尾的奴顏媚骨,面對走私鴉片的英國商船,非但不敢攻擊,反而為之大開方便之門,從中獲取經濟利益。在士氣低落、腐敗墮落的特定時代背景下,陳化成在吳淞口至上海城之間修築了三道堅固的防禦工事,每道工事都配備了雄厚的兵力和充足的大炮。除此之外,周圍還有無數座堅固的堡壘,作為抵禦英軍的陣地,使軍氣膽壯,「民獨晏然」。

縱觀陳化成一生,最大貢獻當屬堅守吳淞。吳淞口,位於黃浦江與吳淞江匯入長江的出口處,是保衛上海和長江門戶的首要陣地。道光二十一年(1841)冬,陳化成疏通了寶山順通河,將挑出之土築成土城,加高海塘。他還積極倡議在上海開設鑄炮廠,自造新炮,以供急用。陳化成之舉,深得士卒擁戴,連侵略者都心存畏懼:「不怕江南百萬兵,只怕江南陳化成。」道光二十二年(1842)四月初,英國軍艦27艘,陸續在長江口外的雞骨礁附近集結,進而闖入吳淞口內測量水道。五月初八清晨,分批駛入沿江,向吳淞進犯。陳化成召集部下,宣佈抗敵決心、進行戰前動員:「敵人依恃的不過是炮而已,但我們同樣可以用炮來制服他。西台發炮,東台回應,敵人顧此失彼,勝利必屬於我。」在他的激勵之下,將士們一個個鬥志昂揚,決心誓死痛擊膽敢來犯之敵。翻閱自家藏書中國青年出版社1979年3月出版的《中國近代史常識》,其中有這樣幾段文字:「陳化成親自駐守吳淞西炮台,冒蚍臚H的密集炮火指揮戰鬥。戰鬥中,全體官兵英勇殺敵,擊毀了敵艦兩艘,打死好幾百名侵略強盜,狠狠地懲罰了侵略者。」然而,「就在吳淞愛國官兵英勇抗敵的關鍵時刻,時任兩江總督牛鑒臨陣逃跑,嚴重地影響了軍心。接蚞n守吳淞東炮台的指揮官也跟荌k跑,陣地被敵人佔領。陳化成失去了呼應,敵人炮火更加猛烈,形勢萬分危急。但是,陳化成仍然堅守陣地,寸步不移。他手持紅旗,鎮靜如常地指揮守軍作戰,連續擊傷幾隻敵艦,打死無數敵人。」

67歲的陳化成,抱蚖}與陣地共存亡的信念,出帳揮旗發炮,與侵略軍對擊。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他不但馳塘督戰,而且親點火藥,連開數十門,並指揮抬槍隊、鳥槍隊,向登岸之敵射擊。登陸英軍大隊擁至後,陳化成身上7處受傷,堅持不下火線、不離陣地,最終英勇犧牲在自己的崗位上。

陳化成作戰勇猛、作風儉樸。當年,吳淞一帶民間流傳這樣兩句話:「官兵都吸民膏髓,陳公但飲吳淞水。」民心是桿秤。陳化成的廉吏形象由此可見一斑。那天上午,當我尋尋覓覓、急急忙忙來到廈門市草埔巷9號陳化成故居前時,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數十平方米的小院。小院門口左右兩邊分別掛茈晥雀礎r的「廈門市陳化成研究會」牌子,以及「陳化成故居」銅匾,上面用中英文兩種文字寫道:「陳化成(1776-1842年),廈門同安人。中英鴉片戰爭期間任江南提督,1842年在上海吳淞口抗擊英軍侵略的戰鬥中英勇殉國。這座閩南傳統民居位於草埔巷9號,係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陳化成任福建水師提督時所住。現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廈門市涉台文物古蹟。」進得小院,陳化成故居石質門框上,刻茪@副言簡意賅的對聯:「廉潔看故居/樸素觀門庭」,橫批「正氣浩然」。陳化成生活儉樸,不修建府第豪宅。這座面積130平方米、穿斗式磚木結構、與普通民居幾無差別的故居,整體由西北至東南,依次為天井和廳堂,兩側為臥室與灶間,故居內保存茬砟あ邢磽~使用的石板床等。它如同一位無言的歲月老人默默訴說主人的簡樸生活和清廉作風。

陳化成一生,廉潔奉公、忠於職守。在福建水師提督任上,兼轄台澎軍務,按慣例每兩年出巡台灣一次。以往提督出巡,勞民動眾,作威作福,接受送禮,滿載而歸。陳化成出巡,舟師經過,絲毫不擾,輕裝簡從,視察軍營汛地,凡鋪張迎送,按例饋贈者,都被嚴加拒絕,使台灣軍民深受感動,讚曰不愧「廉將」之稱。他到上海赴任,同樣不居公館,長期住在兵營,不避溽暑嚴寒,這在封建社會,可謂鳳毛麟角。

人生自古誰無死。陳化成英勇犧牲170多年了,但他忠貞愛國、慷慨捐軀的浩然正氣,克勤克儉、清正廉潔的高風亮節,彪炳千古、與世長存。那天,徜徉在陳化成故居,微電影《陳化成》中「陳化成的赤膽忠魂,依然鎮守華夏每一段海域每一寸疆土」的台詞又在耳邊響起,丙洲島陳化成巨型雕像又出現在眼前。淘盡黃沙始見金。近兩個世紀沉澱的歷史表明,陳化成用行動和生命譜寫了一曲「天風海濤英雄血,千古忠魂照汗青」的歷史壯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