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港澳11青創項目松山湖路演

2020-01-18
■東莞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發佈會暨港澳項目路演17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東莞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發佈會暨港澳項目路演17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自動分藥機、寵物地圖、智能漢字卡......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發佈會暨港澳項目路演17日在東莞舉行,11個來自香港和澳門的團隊帶來研發的創意項目參與,尋找大灣區創業機遇。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方代表投石智庫合夥人肖文昌透露,目前該基地已有十多個來自港澳地區的優質創新創業項目完成入園申請。

牛小子AR智能漢字卡項目負責人牛毅介紹,他們開發的這套字卡包含216個漢字獨體字,按照使用頻率由高到低分為「綠」 「藍」「紅」三組。「AR字卡除配有獨特AR技術支持的造字方式,還配有古形字的演變等,可以讓學生認識字形,掌握字意。」

松山湖成雙創沃土

幫助飼養主尋找遺失寵物的「寵物地圖」項目也引起關注。團隊項目負責人周曉峰表示,項目除了可以幫助尋找遺失寵物外,還建立了一個交流寵物心得的社區。目前寵物地圖已經推出了測試App和實物第一版。「這次來到東莞松山湖,希望可獲得資金購置硬件設備,聯繫系統開發人員和生產硬件設備的工廠。」

「現時內地的藥片裝和瓶包裝等封裝沒標準,而新發明自動分藥機比進口便宜約千倍。」自動分藥機「共享藥盒」項目負責人、來自香港的馮威棠表示,項目在大灣區推進順利。「項目已連接了18間老人院、醫院,包括香港、江門、中山等地。現時處於分藥器和共享藥盒的外包生產階段。」

東莞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松山湖分局局長葉鎮慧致辭時稱:「2019年松山湖GDP增長了11%,創造的工業總產值亦達到了5,400億元人民幣,如今的松山湖已經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創新創業沃土。」據悉,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批授牌的十大「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