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集會又變暴衝 公然扑爆警頭

2020-01-20

警民關係組警員遭圍毆血流披面 警催淚彈驅散 煽暴「獨人」劉鬖J被捕

煽暴「獨人」劉鬖J成立的所謂「民間集會團隊」昨天發起中區遮打花園「天下制裁集會」,活動進行僅約一個多小時,即一如既往地演變成暴亂,其間大批黑衣暴徒破壞交通燈、挖磚堵路、縱火及向舊中國銀行大廈的石獅子投擲油漆彈等,4名警民關係組警員要求接觸主辦單位溝通時,遭大批暴徒在眾目睽睽下用棍等武器瘋狂襲擊致多人頭部流血,警方被迫使用催淚彈驅散,先後拘捕逾十人,包括劉鬖J。警方形容暴徒行為令人髮指,必定嚴正執法拘捕施襲者。特區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這些無法無天的暴行,形容有關行為實在令人髮指。■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是次所謂的「天下制裁集會」雖然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舉行時間由下午2時至晚上10時,但警方經風險評估,為確保集會順利及安全進行,預早在集會現場附近一帶佈防截查可疑人外,又出動水炮車及裝甲車候命,其間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罪名拘捕8名身藏鐵鎚、士巴拿、伸縮棍、噴漆及手套等物品的男子。

流水式疏散 暴徒分頭破壞

在集會下午3時正式開始後,劉鬖J即公開揚言要逼爆中環,其後黃之鋒等泛暴派成員輪流上台發言,散播賣港、仇警及煽暴言論,令台下集會者情緒高漲,結果集會進行僅約一個多小時,即有黑衣魔在德輔道中近雪廠街向截查可疑人的防暴警員投擲水樽及紅漆彈,以致警員的盾牌被染紅,一名黑衣魔被拘捕。

約同一時間,大會呼籲集會者「流水式疏散」,往金鐘方向步行離開,表面上是「散會」,實際上卻變相是進行非法遊行,大批蒙面黑衣暴徒亦藉機分頭進行破壞,包括用硬物砸毀交通燈,挖磚及用鐵欄、雪糕筒等堵路外,又向德輔道中的舊中國銀行大廈,以及向干諾道中的中國建設銀行大廈塗鴉破壞。

3警找劉鬖J 竟遭圍攻

下午4時20分左右,警方鑑於集會失控,派出3名警民關係組警員與主辦單位的代表劉鬖J溝通,要求宣佈終止集會,詎料突遭大批暴徒公然用伸縮棍及磚頭等武器圍毆襲擊,導致3名警民關係組警員頭破血流。3人負傷突圍走到對面的長江中心外仍遭暴徒繼續追打,另一名警民關係組成員為營救同袍,亦遭圍毆受傷。

同時,暴徒似乎要將暴力破壞社會安寧的行動升級,開始在雪廠街近德輔道縱火焚燒用作堵路的紙皮和雜物。

為控制場面,在附近候命的大批防暴警以及速龍小隊隨即出動,先後發射多枚催淚彈制止,隨後將遇襲受傷的4名警員送院救治,他們分別是左頭頂、前額、左前額及左後腦受傷流血,其中一人左手前臂骨折。隨後警方亦宣佈遮打花園集會終止,警告暴徒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呼籲集會參與者前往金鐘及中環乘坐港鐵離開。

下午5時40分左右,防暴警及速龍小隊再於中環德輔道中置地廣場對開天橋底,先後截查近60名可疑人,包括蒙面黑衣示威者、自稱記者、自稱義務急救員及區議員等,最少6名男女被帶走。

至晚上7時許,劉鬖J再度公開發表不實言論,其後被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以涉嫌煽動群眾情緒及違反不反對通知書條件拘捕帶署扣查。

警方憤怒:聯絡員被疑身份

警方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榮俊表示,遇襲的警民關係組警員在整個集會期間一直與劉鬖J保持聯絡,在主辦單位無法控制集會場面時,警民關係組人員向劉鬖J提出要求終止集會,劉卻質疑他們的身份,指他們是便衣警員,一眾黑衣魔隨即襲擊他們,警方對此極度憤怒。

警方強調是暴徒的暴力行為導致今次集會終止,警方是被迫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作出驅散及拘捕違法者,警方對暴徒再次剝奪市民和平表達訴求的權利感到失望。

特區政府發言人則指,暴徒每次都利用和平進行的公眾集會或遊行作掩護,作出破壞和襲擊行為。發言人呼籲所有參與集會或遊行的市民與這些暴徒劃清界線,並要注意自身安全,在集會完結後盡快依從警方指示離開現場,以免成為暴徒的幫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