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批美報告雙標 湯家驊逐點拆解

2020-0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在7個多月的修例風波中,美國經常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並作出失實的指控。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日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批評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近日發表的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不符邏輯、雙重標準。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關於中國的最新報告中,有一章關於香港和澳門,並對香港近況做了三項「調查」,但湯家驊對此逐一反駁及拆解。

首先,CECC聲稱由於對修訂《逃犯條例》一事上,「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基本自由受到進一步侵蝕」。湯家驊指出,報告中沒有提到《逃犯條例》是由港英政府制定,並包含大多數普通法國家或地區所有必要的人權保障措施。報告亦沒有提到修訂是基於聯合國指引及模範條文為藍本。他認為,CECC一方面要求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機構獨立,但同時指責受司法機構保障的移交逃犯制度「正在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不符合邏輯的。

其次,CECC聲稱香港警察「使用過度暴力」,並「不當」使用人群管制武器。湯家驊指出,對比起美國、英國、法國及印度等民主國家所發生的情況,香港警察的應對顯得微不足道。他說,在7個月的動盪中,只有1人死亡,而且是由暴徒造成,並非警察。他續說,報告中並未提及在美國發生的任何警察槍擊事件,因此CECC顯然在事實上偏愛雙重標準。

就CECC聲稱中國政府「利用政治宣傳,虛假信息和審查制度影響媒體對香港示威的報道」,湯家驊反駁指,無論是官方還是其他地方的西方媒體,都幾乎沒有報道老人被暴徒以磚頭掟死、市民被暴徒放火燒及警察被暴徒割喉等事件,反而在網上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虛假宣傳活動,散佈出所謂「警察喬裝破壞商店」、「示威者被警謀殺和強姦」等謠言,即便如此,中國內地和香港都沒有像印度般禁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