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加研指數港列第三 港警可靠度居第六勝美國

2020-0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泛暴派一再抹黑香港警察,美國方面亦一再聲稱香港有「警暴」問題云云。不過,香港警務處在官方網頁上載了加拿大菲莎研究所《全球人類自由指數2019》的報告,其中在「警察可靠度」的評分與排名方面,香港取得約8.9分,排名上升至全球第六;而美國只得8.2分,與排在第二十位的約旦同分。

根據有關報告,在「警察可靠度」排名上,全球首位是有9.7分的芬蘭,其後依次為同獲9.2分的瑞士和新加坡,9.0分的冰島,及與香港同獲8.9分的新西蘭。對比近3年報告的情況,香港的「警察可靠度」持續上升,由2017年的報告中的第十五位,升至2018年的第八位,至最近報告已是第六位。

另外,「人類自由指數」,香港以8.81分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新西蘭與瑞士,加拿大已在香港之後排第四,美國只排第十五,有關報告可謂「打臉」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

菲沙研究所自2008年起每年發佈「全球人類自由指數」,最近一份報告涵蓋162個國家或地區於2017年情況的評估。該指數以76種個人、公民和經濟自由指標,就一系列的人類自由程度評分,「警察可靠度」就屬於「經濟自由」下「法制與產權」的其中一項,該評分的資料來源是世界經濟論壇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世界競爭力報告書》,香港警察在有關「警察服務可靠度」的評分中,獲得6.4分(最高7分),於全球141個經濟體中排名第六,美國則是20大不入。有關報告書主要參照國際組織和各地官方資料,及該論壇的年度行政意見調查,即於2019年1月至4月所訪問的1.6萬名商界領袖所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