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冬春外感易誘發肺炎 遇病早診治

2020-01-20
■冬春外感易誘發肺炎,大家要及早留意。■冬春外感易誘發肺炎,大家要及早留意。

近日,相信大家都十分關注肺炎問題,肺炎四季皆可發病,而多發於冬春兩季。肺炎的主要症狀為寒戰、發熱、咳嗽、咯痰或咯濃痰、胸痛等,在各年齡階段都可發病,但其中抵抗力低的兒童與長者更是多見。肺炎是本港第二大致命疾病,僅次於癌症,其初期病徵像感冒,若及時診治,預後良好;但抵抗力低者,或平時併發有其他疾病,或臥床患者,有可能在短期內急劇惡化,導致死亡。因此,大家必須重視肺炎的防範及早治療。■文︰香港中醫學會註冊中醫 徐大基博士 圖︰徐大基博士、新華社、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肺炎是西醫的名詞,但肺炎一病自古有之。肺炎是由多種病原體,如細菌、病毒、真菌、寄生蟲、支原體、衣原體等,引起的肺實質的炎症;其他如放射線、化學、過敏因素等亦能引起肺炎;部分患者是由於免疫損傷所致,其中以細菌感染引致最為多見。

中醫根據其出現的不同症狀特點,分別屬於「咳嗽」、「肺癰」、「肺熱」等範疇,但肺炎的症狀有時並不典型,二零零三年廣泛流行的沙士開始時也是以肺炎表現為主,但卻有嚴重的傳染性及併發症,這種情況者則屬於「風溫」、「瘟疫」、「溫病」等範疇。

中醫認為,外感疾病的發生,不外是人體正氣不足,邪氣旺盛所致。如肺炎常發於勞倦過度,正氣不足,表衛不固之時,又感受外邪。其病理變化主要為邪傷肺衛,風邪束表,衛氣鬱閉,而見惡寒發熱;肺失宣達則咳嗽;肺不布津,聚而為痰,傷於寒邪則痰白,傷於熱邪或寒邪化熱則見白黏痰或黃痰;邪氣阻滯肺絡,則胸痛;邪熱灼傷肺絡,可見咯血。若正氣虛甚或邪氣過盛,正不勝邪,則邪氣入裡,內傳營血,甚則邪熱內陷,逆傳心包,可致真陰欲竭,陽氣虛脫而至危殆。

肺炎的診斷主要根據臨床特點,如外感後出現寒戰、高熱、胸痛、咳嗽、血痰,病變廣泛者有氣急、紫紺等症狀。在聽診方面患者肺部可有濕性羅音及呼吸音減弱,叩診呈濁音等,配合實驗室檢查血常規檢查及胸片檢查等多可明確診斷,也有些老人體弱者患上肺炎,其高熱、寒戰、咳嗽等症狀可能並不明顯,可能只表現為倦怠、無食慾、低熱等,臨床也需要加以注意,應及時進行必要檢查以免漏診。

肺炎中,常可分為風熱襲肺、邪熱壅肺、熱毒內陷、陽氣欲脫、正虛邪戀等證型。

一、風熱襲肺型

主症特點:畏寒發熱,頭痛咽痛,咳嗽痰黃黏,胸痛。舌紅,苔黃,脈浮數,多見於細菌性早期。

治法:疏散風熱,清肺解表。

方藥:銀翹散加減,常用藥物有金銀花、連翹、竹葉、荊芥、薄荷、淡豆豉、牛蒡子、桔梗、蘆根、甘草等。

加減:內熱盛,痰黃者,加黃芩、魚腥草以清肺泄熱;口渴咽乾者,加沙參、葛根等以清熱生津;咽痛甚者,加射干、金蕎麥等以清熱利咽。

二、邪熱壅肺型

主症特點:高熱不退,咳嗽氣急,咯痰黃稠或咯鐵蛈漞臐A胸痛,口渴煩躁,小便黃赤,大便乾燥。舌紅苔黃,脈滑數或洪數,多見於細菌性肺炎實變期。

治法:清宣肺熱,化痰降逆。

方藥:麻杏石甘湯合《千金》葦莖湯加減,常用藥物有麻黃、杏仁、生石膏、甘草、蘆根、冬瓜仁、桃仁、生薏苡仁等。

加減:腹脹便秘者,加生大黃、元明粉以清腑泄熱;痰熱甚者,加魚腥草、黃芩、瓜萎以加強清肺化痰之力。

三、熱毒內陷證

主症特點:高熱不退,咳嗽氣促,痰中帶血,煩躁不安,神昏譫語,口渴。舌質紅絳,苔焦黃而乾,脈細數,多見於重症肺炎出現併發症者。

治法:清營開竅,解毒化痰。

方藥:清營湯加減,主要藥物有水牛角、生地、玄參、麥冬、丹參、金銀花、連翹、竹葉、石菖蒲、天竺黃等。

加減:煩躁,譫語,加服紫雪丹,以清熱熄風;出現昏迷,可加服安宮牛黃丸鼻飼,以清熱開竅醒神。

四、陽氣欲脫型

主症特點:體溫驟降,冷汗如油,面色蒼白,肢冷唇青,氣急鼻煽。舌質黯,脈微細欲絕,多見於肺炎伴心力衰竭等嚴重併發症者。

治法:回陽救逆,益氣斂陰。

方藥:參附龍牡救逆湯合生脈散,主要藥物有人參、附子、麥冬、五味子、龍骨、牡蠣、白芍等。

加減:出現驚厥抽搐者,加羚羊角粉、u藤等以鎮痙熄風。

五、正虛邪戀型

主症特點:多見於細菌性肺炎後期,感染控制之後。患者仍有咳嗽,但咳嗽無力。常見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陰虛或氣陰虧虛,證見乾咳少痰,咽乾口燥,或低熱不退,自汗或盜汗,手足心熱,神疲乏力。舌淡,苔少,脈濡細或細數,多見於細菌性肺炎後期等。另一種情況,屬於肺脾氣虛者,通常由於病程遷延,正氣虧虛,或使用較多抗生素等後期,病人出現納差,神疲乏力,氣短多汗,面色蒼白,四肢欠溫,咳嗽無力。大便稀溏,舌質偏淡,苔薄白,脈細無力者。

治法:屬於氣陰虧虛者,其治法為養陰清肺,潤肺止咳。

方藥:沙參麥冬湯加減,常用藥物有沙參、麥門冬、玉竹、天花粉、桑葉、款冬花、枇杷葉、五味子、百部、甘草等。

加減:氣虛者,加黨參、黃加強益氣;陰虛潮熱嚴重者,加地骨皮、生地、以養陰清虛熱;痰多者,加法半夏、杏仁、桑白皮以加強化痰止咳之力。

如屬於肺脾氣虛證者,其治法為健脾益氣,肅肺化痰,方可選用人參五味子湯加減,主要藥物有人參、五味子、茯苓、白術、百部、橘紅、生甘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