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姓名館】 五行傳承

2020-02-04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恭賀新禧,又一年了,年年都望去舊迎新,但沒有像今年庚子年的那份殷切,希望否極泰來,當重新理解求真道路的三難:「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中土難生,今已生。」若三項寶貴的資糧皆有,那就應該恭賀一下自己了。一般人看來看似沒有什麼特別的條件,覺得理所當然的,其實又是否那麼容易得到?

第一,人身難得,據佛經記載,「人」這一個境界,就是一個半善半惡的境界。一不留神,受我們的惡念影響,行惡業,例如欺負他人、恃強凌弱,來生不投入「橫行」霸道的螃蟹境界,又是什麼?巧取豪奪,唯利是圖,來世不投入蚊的境界,直接將他人的血巧取豪奪變成自己的血,又是什麼?所以人身確是難得,並不是理所當然。

至於佛法難聞,本來現今科技發達,任何資訊只要上網就可以輕易看到,根本不用三藏取經般苦心。但佛法浩瀚,有苦心者,尚且需時通過參禪才可理解一二。更何況,隨時取得的資訊,又哪有動力去聞佛法呢?看似咫尺,其實遠在天涯。

最後就是中土難生,為什麼人生在中土又是這麼重要?雖然現今科技發達,但只是在物質領域不斷有所突破。但對於形而上的精神文明,文化底蘊,就顯得一籌莫展。西方文化尚且無法闡釋「孝」一詞的內涵是什麼,西方人只能理解「respect」尊重就等於「孝」。當然很多人形容榴槤味似貓屎,那麼吃貓屎,又是否等於吃榴槤呢? 所以對於什麼叫「禪」?不拘形態,格式的修行就被西方人曲解成嬉皮士的放浪形骸,更不可能理解什麼是道可道,非常道?何況佛法精深的真空妙有論呢?

所以,我是以身為中國人為傲。五行學術的深意,若非我有中國文化的傳承,根本我是不得其門而入吧!所以新一年,我決定以中國歷史等藍本,去探討古往今來的歷史人物的姓名五行的優劣。其實在歷史洪流裡面,時間這個詭異的東西、是有內涵的規律。我們常常將五行排序成金、木、水、火、土。除了發音流暢外,是否與時間流動法則一致呢?

根據我行禪所啟悟所領略的答案是有分別的,其演變法則應該是金、水、土、木、火的排列。我就以中國一段思想發展歷史以資說明五行的排列演化!就以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為開始。那段時間,所謂百家爭鳴,即孕育了很多不同的思想學說,有法家、儒家、陰陽家、縱橫家、墨家、道家等。有主張以法為本、有主張中庸為本、有主張陰陽之道、有主張詭辯之學、有主張兼愛非攻,也有主張無為而治等。

百家,自然爭鳴也。爭鳴就是競爭,就是戰爭。故此,金代表競爭,代表發光發亮。故此在這個時間階段就是金的開始。法家的抬頭,而秦正正用法家而得天下。但秦始皇死,暴政被漢劉邦丙戊推翻。劉邦從市井流氓,搖身一變成九五之尊。本來他是非常看不起讀書人,而他身邊的武夫,不懂禮教,劉邦根本從未感受到身為帝王的應有尊貴。

後來經過一班儒家仕人,以禮節事奉後,他才得到應有的帝王尊嚴,於是他晚年開始祭孔。本想推行儒家,可惜,國家一窮二白,根本不能推崇儒家。反而,應運而生的黃老之術,與民休養生息,正正就是「水」,滋養萬物的特性,故有文景之治。

修復國力,國力修復後才有漢武帝的大一統理念,於是有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便是「土」的開始。當然時代巨輪一路推演,至東漢末年,又到群雄割據,木剋土的分裂時代,至三國鼎立,自是「火」戰亂頻仍。

這就是天律。好了,下期我們就由信史開始說起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