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天地給我們敲警鐘

2020-02-06

小 臻

每日在社交媒體收到海量訊息宣洩個人情緒,有激憤、激情、悲傷、讚譽、狠罵,只要不是假消息和毒咒都是好的,因為都算紓緩緊繃情緒的一種渠道,當然理性的言論才能真正為社會帶來裨益、療癒心靈。從中美貿易戰開始,到香港逾半年的暴力示威,即人禍帶來的破壞傷害,再來一場武漢新型肺炎,都是給中國人、中華民族的考驗,天災人禍的降臨是極度的不幸,但每一代人都會經歷到,就是考驗每個年代的人的智慧和處事能力。但無論怎樣的磨難,都比不上為新中國打江山的先烈前輩艱辛,和付出之巨大,所以作為中華兒女實在不能夠在災禍面前軟弱認輸。

如果說中美貿易戰、香港的暴力示威、武漢新型肺炎是上天給內地及香港人敲警鐘,也說得沒錯的。最大的警醒是:國家民族要強大,個人要自強,當有利益衝突時世界各國也是自保為先,靠山永遠是自己祖國。

有智者說得好:「天地給我們每一位中國人敲了一記警鐘,全民族靜下來,是一個國家開始進入深度思維的啟示,能夠存活下來,是能適應環境變化,需要我們對變革的邏輯有充分而清醒的認知。」

有人將近期這些事件形容為照妖鏡,照出人性的真善美和醜陋 ,政治領袖的智慧膽識強弱,某些自大的國人沒危機感。例子當然是美國的霸道針對崛起的中國,歐洲某些國家的自私、怕事等等。香港一些宗教團體、傳媒人、政府公務員、老師學生、律師、醫護人員「恐共反中」達到盲目的地步;某些失意青年人仇視成功的人於是找藉口要香港「攬炒」。

當武漢新型肺炎發生,連外國人也關懷疫情中的受害者,一加拿大學校給學生和家長的信:我們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中國人。每個人都會生病,不要因此而孤立中國人和任何你認為與中國有聯繫的人。不要歧視生病的人,因這會讓他們覺得羞恥,從而隱瞞病情,而拒絕去保障別人。我們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中國人。愈是危難之時,愈需要冷靜、仁慈和團結!香港不少志願團體在自覺支援武漢。

但香港竟然有泛暴煽動數以千計醫護人員在全民抗疫情況下搞罷工迫政府全面「封關」,這些被市民封為「逃兵」的人就是怕內地人前來求醫而整天叫「封關」,其實政府對疫情發展已經睇得很緊,目前半「封關」已令幾萬在香港工作深圳居住的港人受困擾,「全封關」根本不切實際,香港的局勢根本未到要「全封關」的情況。他們罷工令需要正常醫療服務的香港市民成真正受害者。香港現在處於道德淪亡最頂點!成國際笑話,醫護界的害群之馬與內地醫護人士的抗疫英雄根本無法比。

武漢新型肺炎事件除了照出一些醫護的自私、政治掛帥的面目外,也照出了香港有商販見利忘義,300元甚至更貴一盒口罩都賣得出手。也照出了香港政府政策沒有遠見,政府對一些戰略性設備用品應該有掌控權,有長期緊密生產夥伴,否則坐以待斃,就似今次全城鬧口罩「慌」。而香港政府的外判制度要檢討,完全沒有自己的隊伍,例如食環署遲遲沒人清「連儂牆」,就與工種外判有關。沒兵如何打仗?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在社會事件上,不能強行要求商界出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