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府宣佈免費包機接港「郵」客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停泊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昨日新增67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38人沒有任何症狀。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昨晚深夜表示,特區政府正安排包機免費接載在「鑽石公主號」上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在獲准離船登岸後盡快返港。一待日本當局確定具體安排,特區政府會盡快通知受影響香港居民具體的返港日期和安排。考慮到相關的公共衛生風險,有關人士在抵港後會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昨日傍晚在記者會上公佈,「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昨日新增67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38人沒有任何症狀。截至傍晚,船上共確診285例新冠肺炎病例。

到周三,只要不是與感染者同房間者,在病毒檢測中結果呈陰性,在確認健康狀況後即可依次下船。與感染者同房間的人,檢測結果即使呈陰性,也要從感染者離開房間後算起再隔離觀察14天方可下船。

未有時間表 回港要隔離

針對船上港人在隔離後返港的問題,香港旅遊業議會透露,郵輪上約有100名旅客參加旅行團,旅行社已為他們安排周三返港機票。有傳媒昨日則引述船上港人透露,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昨日聯絡他們,表示倘可安排機位讓他們返港,他們會否接受。

至於包機何時可接滯留港人、哪一間航空公司、哪個型號的飛機則暫時未有資料,但就指機票需要一定的費用,與經濟客位機票相若。對郵輪上乘客回港後要否再進行隔離,入境處回應指,隔離措施由衛生防護中心負責,暫時未有一個實質的決定。

對郵輪持續有新增確診新冠肺炎個案,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非常憂慮,並建議特區政府出資包機接港人回港,而政府應以防疫抗疫基金支付相關費用,「他們已經很苦惱和困擾,特區政府應該給出更多的誠意去支援這些港人。」

鄭泳舜倡加速病毒檢測

鄭泳舜並引述有求助港人昨日向他反映,船上廣播通知,日本當局初步計劃於周二開始為乘客陸續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需時3天或以上,令他們離開郵輪的日期會由周三推遲至周五,部分人士擔憂在周三後藥物不足。

鄭泳舜要求特區政府盡快交代包機安排,並盡快向日本當局了解詳情,同時要求政府向日本提出,由今日開始加快為旅客做病毒檢測,以避免旅客的隔離期進一步延後。

目前,「鑽石公主號」上約有400名美國人。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美兩國政府正在持續協調,在排除檢查結果已呈現陽性的人後,餘下美籍旅客搭乘美國政府準備的包機返回美國。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亦稱,有跟日方洽談接回台灣人,若回來,或會採包機形態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