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聶德權:接滯鄂港人須有地方檢疫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2,200港人仍滯留湖北當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透露,正計劃分批安排滯留湖北港人返港,但前提是必須有足夠地點檢疫。由於本港檢疫宿位已近飽和,特區政府有必要增設檢疫中心。他強調檢疫中心對周邊社區並無影響,希望地區人士諒解及支持。

港檢疫中心宿位九成滿

聶德權在節目上表示,目前逾2,200名港人滯留在湖北省30個城市,特區政府接獲其中90人對藥物有需要後,已於早前安排4批藥物到當地,第五批藥物亦正付運途中,約30人已領藥。

雖然特區政府計劃分批安排滯留港人返港,但港人散落在湖北各處,與武漢相距約8小時至10小時車程,如要集中所有港人必須當地政府協助。他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得到湖北省政府支持,但必先要香港有足夠地方供返港港人檢疫。

他解釋,香港目前4個檢疫中心共150個宿位已被佔用九成,並需為日前長康h康美樓A07室等同類型突發隔離的需要作預留,特區政府有必要增設檢疫中心,倘沒有足夠檢疫中心就無法做好防疫工作,只會令疫情嚴重。

中心無影響社區 冀社會諒解

聶德權重申,在檢疫中心隔離人士均無任何相關病徵,只是因曾接觸確診者,或前往過疫區才需受觀察,加上封閉式管理的檢疫中心外有警察駐守,嚴格禁止有關人士外出,倘有病徵亦會由中心內醫護直接送院,因此對周邊社區並無影響。

他續說,特區政府正在火炭駿洋h、八鄉少年警訊學校,及幾個度假營設立檢疫中心,未來亦會利用竹篙灣用地,希望社會諒解及支持,並批評早前有暴徒在粉嶺暉明h縱火事件,有關設施復修需時半年,故即使不設立檢疫中心也嚴重延誤公屋上樓時間。

聶德權重申,特區政府已就抗疫實施多項跨部門措施,如急症室已能透過醫管局系統即時查閱入境署系統記錄,杜絕病人隱瞞曾往來內地情況出現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