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兩毫口罩純材料 工場出品留港人

2020-02-16
■何啟明日前聯同陳婉嫻視察口罩工場。 fb視頻截圖■何啟明日前聯同陳婉嫻視察口罩工場。 fb視頻截圖

香港市面「一罩難求」,當有人在社交媒體表示有口罩到貨,網民都紛紛留言「兩盒,THX(感謝)。」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日前與陳婉嫻「直擊」口罩工場,該片段一在社交媒體發佈,網民反應相當熱烈,不少網民留言詢問。為了令市民了解口罩工場的問題,何啟明昨日在社交媒體發佈「口罩工場兩分鐘Q&A」的片段,回答最多網民留言詢問的問題。

有網民在工聯會的留言指,口罩成本價兩毫且由香港製造,希望要兩盒「唔該」。何啟明在視頻中解釋,成本價當然不是售價,兩毫的成本是指口罩中的面料、耳繩和鼻線,平時成本的材料價,約是0.22元,而成本還包括租金、人工、廠房,尤其是廠房是需要高規格的無塵廠房,還有運輸等成本,所以兩毫只是純材料價。他笑說,「如果兩毫子賣到畀你,唔該畀兩盒我呀,唔該。」

有網民則詢問,做好的口罩有多少會分發予香港人,何啟明表示,在香港作口罩工場的目的是為香港盡一分力,口罩當然會留給香港人用,「自己口罩,自己做,自己用。」他重申,在疫症時期,口罩只會派,不會賣,也不會牟利,希望和大家一齊打好這場防疫戰。

半自動機能月產10萬

有網民對口罩工場產量表示疑惑,「究竟月產10萬個,還是日產10萬個?」何啟明指出,在籌備口罩工場的兩星期間,每日都與時間競賽,希望早一日能生產口罩,做得一個得一個。

他續說,為求盡快生產口罩,用了可以先上馬的半自動機,但是半自動機只能月產10萬個,但「不計成本、不計效益,做鬙。」他表示,當到達第兩階段,約在3月尾、4月頭,全自動機到位時,屆時可以把產量提升至1日10萬個。

對有網民指,「究竟你](工聯會)屯門是不是招緊人返工?」何啟明澄清,「呢個係唔關我]事」,並表示會繼續在社交媒體發帖文,向市民分享口罩工場的進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