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程界恐「斷三鏈」 冀免延誤罰款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工程界正受到疫情影響。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昨日透露,工程界正面對工作鏈、供應鏈及資金鏈斷裂的嚴重危機,希望政府能免除延誤罰款,助大家渡過難關。

盧偉國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建築業界近年因立法會拉布使工程延批,令失業率急升,至去年第四季業界平均失業率為5.6%,高於香港平均失業率,有關裝修及維修的行業更高達8.6%,再加上大半年社會動亂及疫情影響,絕對是雪上加霜。

他解釋,由於疫情關係,內地很多工廠都剛剛復工又或未能全面復工,令供港的建築物料出現短缺,地盤被迫停工,再加上現時很多政府人員都在家工作,無法親身到地盤批核如批開工紙、圖則等的必要文件,亦令到工程無法進行。

盧偉國希望特區政府能用更靈活的方法去處理及加快批核,並建議政府及私人機構不要向因疫情而延遲工期的單位罰款,及考慮向有財政困難而又未能開展工程的中標公司預先付款,讓行業能夠繼續運行。

他表示,立法會目前不能開會,令工程撥款慢上加慢,才造成今日的大困局,大家應齊心抗疫,不要再分政見,並認為特區政府不能夠因為抗疫而什麼都停,這種態度不可取,「如果香港什麼都停頓,不病死都餓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