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群策群力應對疫情

2020-02-17
■林鄭月娥在深圳灣口岸了解用以監察須檢疫者的電子手環。■林鄭月娥在深圳灣口岸了解用以監察須檢疫者的電子手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多個地點視察抗疫工作,了解前線人員工作情況,並感謝他們在疫情期間緊守崗位,同心為香港抗疫出力。林鄭月娥表示,現時疫情仍然嚴峻,政府所有部門和醫管局人員會各司其職、群策群力應對。她呼籲市民留意政府發放的資訊,並配合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盡量減少外出、避免社交接觸和注意個人衛生。

了解少訊中心改建檢疫中心

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陪同下,林鄭月娥早上到位於八鄉的少年警訊中心,了解將中心內部分設施改建成檢疫中心的工程進度。硬件配置工作預計本月完成,可提供約90個單位,在所需物資齊備後即可使用。此外,政府也會於中心內空置土地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建檢疫設施,有關硬件配置工作預計4月完成,提供額外約100個檢疫單位。

林鄭月娥指,足夠檢疫中心設施對抗疫工作非常重要,因此除了啟動度假營為檢疫中心,政府自疫情初期已積極物色可提供額外單位的合適地點。她明白選址附近居民的關注,但懇請大眾以同心抗疫的精神支持相關建設。

她重申,檢疫中心的運作須符合嚴格規定,有執法人員和醫護24小時當值,受檢疫者進出中心以專車接送,不會在社區活動,因此對附近居民影響輕微。政府會加強向市民解說,希望相關地區居民理解和包容。

赴深圳灣視察入境運作

林鄭月娥其後與陳肇始到深圳灣口岸視察。強制檢疫安排運作至今大致暢順,跨境人流大幅降低。截至昨日有7,858人須接受強制檢疫,其中約九成為香港居民,絕大部分在家檢疫。為加強使用科技進行監察,政府要求所有須檢疫人士抵港時於邊境管制站立即啟動手機進行實時地點分享,否則須即場佩戴電子手環。此外,衛生署會繼續致電受檢疫者,提供衛生資訊,多個紀律部隊人員則會突擊上門檢查。

林鄭月娥並視察在深圳灣口岸的貨物通關情況,她從海關前線人員口中確認,抵港貨車正不斷運送各類日常生活必需品。她強調,政府防疫措施並未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物資的跨境貨運,她呼籲市民毋須擔心。

聽取隔離病房運作

林鄭月娥隨後探訪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聽取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行政總裁高拔陞和醫護人員介紹醫院應對疫情的工作,並視察正進行內部改建工程的隔離病房,了解設施運作。

她讚揚醫管局上下員工應對疫情的辛勞,特別向一直緊守崗位、日夜盡心盡力照顧病人的前線醫護人員表示尊敬和感謝。她表示,政府會全力支持醫院的抗疫工作,包括建議從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撥出47億元給醫管局作相關用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