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主號」再增10港人確診 返港宜隔離

2020-0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昨日指,「鑽石公主號」再多10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累計已有21名港人確診。為此,保安局計劃安排免費包機,接載在日本橫濱「鑽石公主號」上的330名港人回港。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包機安排要符合日本當局的檢疫安排,保安局亦有密切與日本交涉。香港一些醫學專家亦指,「鑽石公主號」乘客返港後最好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林正財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明白現時在「鑽石公主號」上的330名港人想盡快回來,若日本當局完成檢疫,政府會安排包機回港。他表示,包機安排要符合日本當局的檢疫安排,保安局亦有密切與日本交涉。由於「鑽石公主號」每日都有新增確診個案,情況令人擔心,如果船上港人回港後要再作檢疫,做法屬合理。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黃天佑昨日亦表示,包機上最好安排每人座位有兩米距離,乘客全程戴口罩和注意雙手衛生,並安排有病徵者坐最後排。該批乘客最理想是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很多酒店使用中央冷氣且不能開窗,空氣不流通,不利檢疫。他又指,將未入伙的公共屋h用作檢疫營比較合適。

家居檢疫多細節難兼顧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前總監熊志添表示,明白郵輪乘客被困多日的情緒,但在家居檢疫有很多生活細節需要關注,不容易做到,又說居民對檢疫設施有意見,源於對疾病不認識和恐懼,政府應多作溝通。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亦指,在檢疫中心有醫護照顧,效果比家中檢疫更好。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多名港人被困「鑽石公主號」郵輪,接載過程有一定風險,部分人可能會帶病毒,這些人回港後單靠家居隔離並不理想,因為香港人住所普遍較細,而且有多人同住。最好有在空曠、空氣流通的地方如度假營場地,可以容納他們接受檢疫14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