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初創港企研製「抗疫神器」

2020-02-17
■雅弦科技技術總監司徒健南介紹新空氣淨化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雅弦科技技術總監司徒健南介紹新空氣淨化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有本港初創公司把銀離子和空氣清新機結合,研發出AG+雙離子消毒空氣淨化器,把銀離子加到濾芯之中,以達至完全殲滅空氣中的病菌。相關研究發現正進行臨床測試,預計下月中會有測試結果。

稱5分鐘內可殺減冠狀病毒

初創公司雅弦科技技術總監司徒健南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空氣淨化器的濾芯分為三層,第一層主要阻隔大型塵埃。第二層則是銀離子層濾芯, 根據醫學文獻,銀在醫學上有抗菌的成分,一些醫療工具上亦會鍍銀,銀能夠分解病菌的蛋白質外殼,能降低活躍和傳染性, 同時能夠破壞細胞上的刺,防止細菌依附在人類身體上繁殖,亦能夠壓抑細胞複製的能力並破壞他的基因。最後一層是納米礦晶材料,用作阻隔空氣中的污染物例如異味、甲醛。他亦相信新空氣淨化器可以在5分鐘內殺減99.99%同類型冠狀病毒,例如沙士冠狀病毒。

司徒健南對比現在市面上普遍的空氣清新機,它們的濾心都沒有銀離子成分,因此沒有殺死病菌的能力,只有物理阻隔塵埃。然而濾芯需要定期更換,細菌仍然有機會依附在濾芯上,當市民更換濾芯時有機會再次把細菌散播在空氣之中傳染。因為新空氣清新機的濾芯有殺菌功能,市民可以放心更換濾芯。而且只需要六至八個月才更換一次,若地方較少塵的話,濾芯可以一兩年才更換,而內含的銀離子分量亦足夠使用兩年。

他補充,AG+雙離子消毒空氣淨化器就肺炎肆虐而開始研發,研發時間不出一個月,現在已經交由美國一間生化實驗室用可感染人的冠狀病毒作臨床測試,測試結果估計會在3月中發表,而專利則在草擬當中。首批500台空氣淨化器將會在3月底到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