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籌物資支援湖北 在港鄉親嘆三難

2020-02-17
■ 金鈴憶述過去20多天在港傾力組織鄉親,向內地捐款捐物。 中新社■ 金鈴憶述過去20多天在港傾力組織鄉親,向內地捐款捐物。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籌集物資比籌集資金更難,天天就像一個小乞丐,不斷問朋友能否給我提供一些物資,但我們不怕困難,要為家鄉、為武漢、為湖北、為祖國抗擊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副會長、湖北省第十二屆政協委員金鈴近日接受中新社及中通社訪問,回顧過去20多天在香港傾力組織鄉親,向內地捐款捐物。

20多天來,在湖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愛國、愛鄂人士和在港湖北鄉親紛紛施以援手。截至2月13日,香港各界通過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向湖北捐贈資金1762.32萬元(港幣,下同),捐贈價值逾950萬元的物資。

金鈴憶述,自1月23日,武漢史無前例地「封城」後,在港湖北鄉親開始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該會也進入了全力支援家鄉抗擊疫情的狀態,擔當支援一線。武漢最需要的是醫療防護物資,包括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消毒用品等;大家開始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參與這場支援家鄉的大戰役。

會員從日本背回口罩

在金鈴看來,籌集物資至少要面對3個困難:資源緊缺、物資質量參差、物資運輸不暢。金鈴稱,這20多天來,天天都求朋友提供物資。要是有朋友身在外地,便聯絡他們能否帶回一點點物資。

「身邊朋友的反應不是指責、不是謾罵,而是並肩作戰,還出謀獻策,這讓我很欣慰。」金鈴說,當前全球醫療防護物資緊缺,有朋友主動向她提議「我出錢,你來籌集物資」;有朋友主動借出私人飛機,讓她統籌海外物資先運到香港,再轉運至湖北;有朋友自發在全球搜羅醫療防護物資,讓她幫忙找單位對接;有會員從日本「人肉」背口罩回來捐贈,「大家的反應讓我感覺很溫暖、很感動。」

湖北青年助物資疏通

在追求物資「數量」的同時,「質量」同樣關鍵。金鈴強調,現在是非常時期,籌集的醫療防護物資必須專業,符合國家有關標準規定。否則,對醫護人員造成傷害隱患,便是「好心辦壞事」。

20多天來,香港青年對湖北的愛和希望,也讓金鈴很受感動。金鈴說,香港湖北青年會這次在協調物流運輸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這群青年人不但成功籌集近10萬元資金、幾千個醫用口罩、幾百件醫用防護服,還自告奮勇「走在最前」幫忙協調聯絡,讓愛心物資可以走綠色通道。物資送抵武漢以後,他們又聯繫當地朋友組織了愛心團隊領取物資,盡快把物資交到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的手上。

冀社會釋更多正能量

經過這20多天為家鄉籌款籌物,金鈴坦言,深深感受到鄂港兩地情誼,「我們有會員上班第一天便來到會裡捐款1,000元,他們不是大富大貴之家,就是為了表達一點點心意。有的會員剛從日本旅遊回來,便背幾百個口罩送到會裡。」

金鈴很感謝香港各界對家鄉的援助,「大家都通過自己不同的平台、不同的網絡,為家鄉、為湖北、為祖國抗擊疫情貢獻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患難與共,共克時艱。金鈴希望社會釋放更多正能量。她深信正能量有助疫情朝正面方向發展。「我有很多朋友正在抗疫一線,希望他們保護好自己、平安回家。我也衷心希望家鄉父老鄉親,能夠盡快迎接更美好的明天,中國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金鈴深有感觸地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