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阿舜赴日爭取 港客獲速測

2020-02-17
■鄭泳舜抵達日本支援「鑽石公主號」港人。圖右為詹孔朝。■鄭泳舜抵達日本支援「鑽石公主號」港人。圖右為詹孔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見停泊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一再有新增確診新冠肺炎個案,船上港人感到極度焦慮及擔憂,一直跟進船上港人求助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中午抵達東京,並第一時間在機場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事官兼總領事詹孔朝交流,反映求助港人的訴求,包括要求日本當局即日替船上港人進行快速測試檢疫,以便星期三14天隔離期滿後,可即時離開日本。昨晚,部分求助個案向鄭泳舜表示有人替他們進行檢測。

鄭泳舜表示,雖然特區政府已表明會安排包機接載有關港人回港,但目前未見細節。他昨日與當地的香港入境處人員、特區政府駐東京經濟貿易代表胡鉅華開會,商討有關檢疫、包機等最新安排。鄭泳舜表示,由於包機回港涉及300多名港人,為減低交叉感染,機上必須做好防感染措施及備有足夠防疫裝備,同時乘客亦須保持一定距離不宜密集乘坐,故希望特區政府可安排兩班航機。

就回港後的安排,鄭泳舜指,由於港人已長時間於船上密閉空間被困14天,大部分求助個案都希望檢測沒有感染後,回港後能以家居隔離代替強制於隔離中心隔離,冀政府體諒及作出適切安排。

另外,鄭泳舜帶了一批物資、藥物及日用品,今日會與相關人員送往船上、醫院及當地隔離中心的港人。至於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的確診港人,鄭泳舜亦會跟進他們的治療安排,特區政府駐東京經貿辦已承諾會做好支援工作。他說,自己與民建聯將分別在日本及香港,密切跟進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