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黃店」歧視內地客

2020-02-17
■光榮冰室早前揚言拒絕招待講普通話的客人。 網上截圖■光榮冰室早前揚言拒絕招待講普通話的客人。 網上截圖

「光榮冰室」借疫宣「獨」分化社會 拒招待屬嚴重歧視

「黃店」光榮冰室上月底揚言不招待講普通話的人,前晚稱收到平機會電話,指光榮冰室不可以只招待或不招待某種人,否則會被起訴。光榮冰室隨即跪低,但稱「夥計落單只能夠用廣東話,亦唔會解釋餐牌意思」。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無論是否有平機會接觸該餐廳負責人,該餐廳的行為已屬嚴重的歧視行為,該店的行為只是拿疫情大做文章,分化社會,宣揚「港獨」為實。■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泛暴派一再想以「全面封關」去區隔兩地,「黃店」之一的光榮冰室上月28日亦在facebook專頁「光榮飲食」發帖,聲稱「你唔封關我封鋪(舖)」,即日起「只招待香港人」,「落單時只限粵語及英語,一概普通話,暫不招待。」其後又補充稱「歡迎台灣朋友」,明顯是針對內地人士。

平機會:僅勸喻無提控告

前晚,「光榮飲食」又發帖稱收到平機會電話,告知該店不可以只招待或不招待某種人,否則會被起訴。該店隨即跪低,但又稱「我琣P各區經理傾過,發現我]咁琤部伙記(夥計)都唔識講普通話,更加唔識用普通話解釋餐牌,所以即日開始,伙記(夥計)落單只能夠用廣東話,亦唔會解釋餐牌意思,要明既(鵅^自然會明,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不過,「光榮飲食」昨日再發帖,指有客人稱有平機會成員否認有打過電話,形容平機會「賴皮」云云,但就未有解釋自己為何日前會收到電話或如何核實客人引述為真確。

平機會昨晚回覆媒體查詢指,早前接獲投訴,指餐廳貼出的告示涉及歧視某些顧客,於是職員按程序致電餐廳,勸喻餐廳移除告示,通話中無作出警告,亦無提及要控告餐廳。平機會強調,職員採取的行動,絕對符合法律賦予的權力。平機會並指,涉及歧視的言論及行為絕對無助控制疫情,只會分化社會、製造矛盾,令抗疫工作舉步維艱。

何俊賢:勿政治凌駕一切

多名政界和法律界人士都認為該店的做法不可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港獨」派千方百計抹黑中央政府,在社區內不斷煽動港人對內地同胞的仇恨。他說,香港是好客之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不應以政治立場凌駕一切,差別對待客人。

郭偉強:借疫情仇視內地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有關經營手法,只求宣示個人的「港獨」立場,利用疫情借題發揮,製造仇視內地同胞的風氣,令社會分化。他強調,面對今次前所未有的大挑戰,大家應該團結一致,互相幫助,同心合力,才能擊退疫情,而非挑撥事端,製造矛盾。

傅健慈籲放下成見齊抗疫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指光榮冰室的做法別有用心,刻意挑起仇恨,特別針對和歧視內地同胞,必須予以強烈譴責。他認為平機會必須向光榮冰室作徹底調查及檢控,必要時可向區域法院申請向光榮冰室發出強制令,以制止其東主和僱員作出歧視的非法行為。他並呼籲香港廣大市民放下政治成見及歧視,齊心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