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16歲已膺世界盃三金王 谷愛凌享受滑雪 享受人生

2020-02-18
■ 谷愛凌在自由式滑雪世界盃加拿大站連奪兩塊金牌。 美聯社■ 谷愛凌在自由式滑雪世界盃加拿大站連奪兩塊金牌。 美聯社

北京時間16日,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世界盃加拿大卡爾加里站,中國選手谷愛凌繼U型場地奪冠後,再獲坡面障礙技巧冠軍,一站世界盃獲兩塊金牌,創造國際雪聯世界盃歷史。

這不是谷愛凌第一次登上世界盃最高領獎台,早在2019年世界盃意大利站,她就收穫了一枚坡面障礙比賽的冠軍。16歲的她,已經是世界盃三金王。

2019年6月,原美籍華裔自由式滑雪選手谷愛凌宣佈自己正式轉為中國國籍,並發文「中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報到」。

飛行途中抽時間寫作業

谷愛凌2003年出生於美國三藩市,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中國人。她熱愛中國文化,能背古詩,能夠操一口流利的京味兒普通話。谷愛凌一直向別人介紹,自己是個中國女孩。

她9歲拿到全美少年組滑雪冠軍;11歲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歲以下坡道障礙賽冠軍。

2019自由式滑雪世界盃意大利站,谷愛凌獲得坡面障礙項目冠軍,成為當時世界盃參賽運動員中年齡最小、唯一的全職高中生。

今年1月的第3屆冬青奧會,她在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比賽和女子大跳台兩個項目中摘金,並在坡面障礙項目獲得一枚銀牌。本次世界盃比賽中,她更在U型場地和坡面障礙技巧中連續奪冠,創造歷史。

谷愛凌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優秀成績更多源自於刻苦的訓練。「天才只是(成功的)一部分,我媽媽老是這樣說,我覺得更多的是努力和自律的生活方式。」

現在的谷愛凌還是一個高中生,平日裡,她需要和其他同學一樣,花很多時間在學業上。但為了給北京冬奧會留出充足的備戰時間,谷愛凌將高中後兩年的課程縮成一年,按照計劃今年她將高中學業,畢業之後的兩年,她將全身心投入北京冬奧會的備戰。

對2022京冬奧充滿期待

 這無疑加大了其學業方面的壓力,但她表示自己有信心處理好:「其實還好,把需要做的事情一個個列出來去做就好,我不認為這是實現不了的任務。我覺得時間挺充裕,飛歐洲需要10個多小時,肯定有時間寫作業。」

不過和普通高中生不一樣的是,由於其出色的比賽表現,有無數人在她的身上寄予厚望。2022年的冬奧會落戶中國,她讓人們對自由式滑雪項目充滿了期待。好在這位16歲的少女有超越這個年齡的強大心理素質,面對大場面從沒有任何怯場。

谷愛凌曾在接受採訪時談及自己的人生態度:「(到我)80歲回想這一生的時候,我不會說如果我16歲時贏了這個比賽就好了,我肯定不會這樣吧。我一直在想,這一生活得特別好,特別高興,一直都是享受,這就夠了。」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