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包浩斯關十店裁百人

2020-02-21
■新冠肺炎進一步拖垮本港經濟,零售業加速裁員、縮舖及減薪。彭博社■新冠肺炎進一步拖垮本港經濟,零售業加速裁員、縮舖及減薪。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新型冠狀病毒加速零售業裁員、減薪潮殺到。本港上市時裝連鎖Bauhaus(包浩斯)(0483)昨日宣佈,短期內關閉香港8間至10間錄得虧損的店舖,預計約100名員工被遣散。至於在港經營英國高檔百貨公司Harvey Nichols的奢侈品代理商Y生創建(0113)亦同日表示,從3月1日起作為臨時三個月減薪措施,當中所有執行董事減幅達70%。

包浩斯指出,香港經營環境出現前所未有的困難,特別是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導致訪港旅客大幅減少,以及本地消費意慾極度低迷,決定短期內關閉香港8間至10間錄得虧損的店舖,預計約100名員工被遣散,將按僱傭條例作出全數賠償。

包浩斯主席黃銳林在公告中表示,由於提早終止該些香港店舖的租約,預期會錄得一次性撇銷及/或減值虧損約1,600萬元至5,000萬元,視乎與相關業主就退租磋商之最終結果而定,或須按租賃協議向他們作出賠償。

黃銳林又指,關閉店舖及裁員將產生虧損,惟預期不會對集團整體營運及現金流量造成重大不利影響,集團有充足手頭現金應付目前業務需求。

截至2019年9月30日,集團於香港及澳門經營73間自營零售店舖。

撤出內地 縮減台灣市場

包浩斯上月已公佈將盡快關閉內地全部店舖,並於明年3月前減少台灣逾半數店舖,原因兩地表現一直未如理想。去年為止,集團於內地及台灣經營21間及65間店舖/專櫃,關閉店舖將裁減共約400名僱員。

另一邊廂,於香港經營英國高檔百貨公司Harvey Nichols的奢侈品代理商Y生創建昨表示,集團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零售業務大幅下滑,而今年1月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集團所有類別之零售業務更進一步轉差,今年1月至2月11日期間時裝、美容及配飾銷售按年大跌77%,預計跌幅在2月會進一步加大。集團除積極尋求業主減低租金外,從3月1日起作為臨時三個月措施,所有執行董事薪金削減70%,其他各級員工薪金則減10%至30%。為保障較基層員工,僅約40%在港的員工會受到臨時減薪措施影響。

Y生創建執董減薪70%

此外,店舖營業時間將暫時縮短,員工改一班制,不要求放無薪假,但建議放有薪年假。集團可能考慮暫時關閉部分店舖,目前沒任何裁員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