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演藝蝶影】新冠肺炎下的舞台演出

2020-02-21

小 蝶

在新冠肺炎侵襲之下,香港不少行業飽受衝擊。大家都知道零售業、飲食業、旅遊業的業務最是立竿見影,商店、食肆、航空公司、酒店和旅行社的營業額立時大幅下跌,不少行內從業員被迫休假、減薪,甚至被裁,生計大受影響。

香港還有一個行業面對的困難亦是同樣嚴峻,那就是舞台表演了。在某程度上來看,其他行業的營業額即使受到影響,若不是去到太壞的地步,至少還可以繼續營運。舞台演出卻是必須要有演出場地的,現時政府為了避免病毒擴散,關閉了所有演出場地。當舞台演出沒有舞台時,哪來演出呢?所有演出只得立時終止。

當年「沙士」襲港時,仍然有大大小小的舞台演出上演。雖然賣座率大受影響,但表演團體仍可選擇繼續演出或取消演出。這次新冠肺炎來襲,所有政府管轄之下的演出場地全都關閉。這種做法,一方面防止病毒大規模散播和避免觀眾因同在密封的室內而容易受到感染;然而,另一方面,立時終止所有演出卻令表演界帶來極大的衝擊。

最近,我在網上或社交媒體中看到和收到大量劇團或主辦機構宣佈取消或延後演出的通知,可以想像他們所面對的考驗是何等嚴峻。

當演藝團體所有預先準備好的演出全部都無法在這段期間上演,那麼已經綵排好了的演出怎麼辦?延期上演?延至何時?誰知疫症會在何時消失。到時是否一定再有表演場地?大家屆時是否又要再次競爭場地?表演者到時是否一定有檔期?各方面簽了的合約能否繼續生效?主辦單位已花去的時間固然難以補回,花去了的金錢又如何得到補償呢?演出不成,他們應該如何支付酬勞給已經在多月來付出時間和技術的各參與者?

更慘情的是,已經出售的門票都要全部退回。明明已經「袋袋平安」的金錢卻要再從口袋中挖出來賠還給觀眾已經是一件令任何人都不愉快的事情,但是還要面對非常艱巨的退款工作。平時退一兩張戲票的款項已經牽涉很多工夫,何況是大批門票的退款行政工作?

讓我想想身邊主辦單位面對的難題來作實例。有一個劇團本來二月份上演一個劇,年底上演另一個劇,導演請我代他邀請兩位明星演員參演年底的演出,兩位也預了檔期。可是,現時二月份的劇無法上演,逼得改在年底演出。問題來了,原本安排在年底上演的劇便要改至明年了,可是,那兩位明星卻未必可以參演了。

一個劇團的安排被完全打斷了已經可以引起很多問題,何況是一個大型的藝術節?每年二至四月是香港藝術節的演出時間,所有工作人員在這段時間內都忙得人仰馬翻,連與家人過農曆年的時間也沒有。可是,疫情正好在這一段時間爆發,藝術節的所有演出都必須全部取消。籌辦一個國際性的藝術節往往花上好幾年的時間來挑選劇目、商討合約、訂定場地、發售套票、宣傳......單是安排來自全世界數十個城市的藝術家和技術人員來港的機票、食宿、交通、保險,以及運載佈景、戲服、器材等等的工作,已經足以讓一組人忙上一年。現時停止了所有演出,令所有人員過往的心血付諸流水,觀眾也少了一個機會欣賞國際級的表演。

可以想像新冠肺炎為演藝界帶來的傷害是如何巨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