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好戲連場】《極地守護犬》Buck求生為我們帶來的啟示

2020-02-21

每逢一提到狗狗跟人類相處,都會有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故事中更會觸及心靈治療的層面。《極地守護犬》(The Call of the wild,圖)講述一隻本來備受寵愛的混種家犬,卻意外流落極地,生活突變而呈現動物,包括人類能屈能伸的靈性。

《極地守護犬》大有來頭,電影原著《野性的呼喚》被譽為美國經典文學名著,為二十世紀百大英文小說之一,名著內人狗歷險故事早在1923年曾拍成默片登上大銀幕,而1935年及1972年更在《亂世佳人》及《賓虛》出現過,當時分別由奇勒基寶 (Clark Gable)及查爾登希士頓(Charlton Heston)飾演男主角。到《極地守護犬》男主角則由夏里遜福(Harrison Ford )擔上。

今次電影除夏里遜福令人期待,最搶眼當然係一隻農場牧羊狗和聖班納的混種犬巴克(Buck),這隻狗根據原著選角,據知導演基斯辛達斯(Chris Sanders)的太太Jessica偶爾在PetFinder領養資訊中,正好看到一隻農場牧羊狗和聖班納混種犬,名叫巴克利Buckley,這種巧合令Jessica立即去動物收容所,就這樣一見鍾情把牠領養,再駕車兩天帶去片場,可愛的巴克利即時贏得所有製作人員的歡心,決定跟足牠的模樣打造電影中的巴克!

說回故事骨幹,都係從人(夏里遜福)與愛犬Buck之間的情節聯繫到關於失去、療癒、尋找更好更強的自己。Buck本來住在美國加州一位德高望重的法官之家,一夜卻遭人偷走販賣,輾轉流落到嚴寒極地充當雪橇犬,在一次危難中遇到最後主人夏里遜福,開始人狗互相扶持的日子。在Buck的經歷中所觸動身邊每一個人,都帶出人性最美好的一面。而Buck如何掙扎求存,克服意想不到的逆境,就一如我們面對無從預計的人生, 這點,都是電影、夏里遜福及Buck給我們的啟示,值得作為借鏡。 ■文︰徐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