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舉證要求高 特朗普勝算低

2020-02-28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團隊罕有入稟法院,控告《紐約時報》評論文章,不過多名法律專家直言,美國法院極為重視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的新聞自由,法官對涉及傳媒的誹謗案件舉證要求極高,估計特朗普一方勝訴機會相當低。

美國福特漢姆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齊普爾斯基指出,美國誹謗法列明,除非報章出於惡意動機,否則有關公眾人物的報道無需負上法律責任,預計特朗普團隊不可能勝訴。

弗吉尼亞州大學法律系教授肖爾亦稱,公眾人物如要控告傳媒機構誹謗,必須證明後者早知或早已懷疑刊登的內容不實,但舉證難度非常高,「實際上可說不可能」。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律師豪斯形容,只要評論建基於公眾認知的事實,刊登評論一方便無需負上法律責任,批評特朗普的訴訟無理,「假如這也構成誹謗,特朗普都會因為指控民主黨私通俄羅斯而被入罪。」■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