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哈蒂爾:國會下周一選新總理

2020-02-28
■ 希盟部分成員政黨支持安華出任總理。 美聯社■ 希盟部分成員政黨支持安華出任總理。 美聯社

馬來西亞過渡總理馬哈蒂爾昨日表示,國會將於下月2日召開特別會議選出新總理,若沒有人選獲得大多數國會議員支持,將提前舉行大選。馬哈蒂爾同時表示,將重新擔任剛於3天前辭去的土著團結黨主席一職,但未有解釋原因。

馬哈蒂爾昨日公佈總值200億令吉(約374億港元)的刺激經濟方案,之後會見記者。他表示,國家元首會晤222名國會議員後認為,沒有任何人選能獲得大多數議員支持,故決定交由國會投票選出下任總理人選,國會將於下月2日召開特別會議選出總理。

土團黨退出前執政聯盟「希望聯盟」後,已表明支持馬哈蒂爾留任,希盟其餘3個成員政黨支持人民公正黨主席兼前副總理安華出任總理,巫統和伊斯蘭黨則要求解散國會提早大選。馬哈蒂爾指出,不管哪一位人選在國會特別會議上當選總理,他都會接受結果,若國會無法選出新總理,便會解散國會舉行大選。馬哈蒂爾還稱,下任總理可委任任何人成為部長或內閣成員,無需根據黨派背景任命,「他也可以是獨立人士,只要他符合資格」,指出土團黨總裁慕尤丁也是總理人選之一。不過,希盟、巫統和伊斯蘭黨均表明反對跨黨派「團結政府」的倡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