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簡訊】遲子建《白雪烏鴉》再版 回顧百年前的抗疫精神

2020-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記者從人民文學出版社了解到,茅獎作家遲子建長篇小說將再版發行。該書是遲子建10年前的一部作品,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今天再讀這部小說,回顧百年前的抗疫精神,會有別樣感受。

遲子建創作這部小說的初衷要追溯到非典那年(2003年),當時政府採取了很多防控措施。哈爾濱的媒體報道說,這與100年前發生鼠疫時,清政府派去防治鼠疫的醫官伍連德採取的措施幾乎完全一樣。

一百多年前的1910年冬至1911年春,一場鼠疫在冰城哈爾濱爆發,共有六萬多人因此失去生命;僅有兩萬多人口的哈爾濱傅家甸,疫斃者竟達五千餘人。《白雪烏鴉》就是根據這段史實創作的。作者以富於地域風情的筆調,講述鼠疫流行時發生在哈爾濱平民百姓中間的種種故事,表達普通人在災難中的生活常態和堅韌的抗爭精神。根據真實歷史人物塑造的華僑醫生伍連德和官員于駟興,雖然未施重墨,但給人以深刻的印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